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小巧玲珑的清代豆青丹药瓶(图)

小巧玲珑的清代豆青丹药瓶(图)

2017-03-01 09:3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这只小巧精致、品相完好的清代豆青丹药瓶(见图),高约8厘米,腹径约5厘米,瓶体曲线玲珑,带盖。

据了解,丹药瓶主要出现在明清时期,材质以瓷质较多,民国时有不少银质丹药瓶。有人将丹药瓶里的丹药看做中医的专利,其实不然,从汉代至清代王公贵族乃至炼丹术士对长生不老的孜孜追求,产生了历史上最早的丹药。

这些丹药从道家炼丹术发展至今,经过数代名医的精心调制,一部分丹药确实拥有一定的功效。而炼丹所用的材料,固然不全是汞、铅、朱砂等材料,近代的丹药已经是医药化学的范畴。

打开盖子,瓶内丹药早杳不可闻。不过从典籍上看,这种放置于如此精巧的丹药瓶内的药品,大概有“卧龙丹”、“平安散”、“红灵丹”、“灵砂药”四种。这些丹药已经相当成熟,每一种丹药的性味、成分、来源、功能、主治都各有不同。有人推测这类丹药是僧道医卦等特殊职业者所拥有,其实不然,曹雪芹笔下的红楼人物中,吃丹药的不在少数,且不一定是医师所配,王公大族已经能够自家配制丹药。所以,这个豆青釉丹药瓶的拥有者应该是非富即贵。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