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绝无仅有的透雕神仙故事玉座屏(图)

绝无仅有的透雕神仙故事玉座屏(图)

2017-03-02 11:2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神仙故事玉座屏

透雕神仙故事玉座屏由四块镂雕玉片插接而成。两侧以双胜为支架,双胜主体纹饰为透雕青龙、白虎纹;中间两屏片略呈半月形,两端有榫插入架内,透雕人物鸟兽纹饰。上屏片正中为“西王母”,分发高髻,凭几端坐,旁有朱雀、狐狸、三足乌等;下屏片正中为“东王公”,发后梳,凭几而坐,旁有侍者及熊、玄武等。《山海经·西山经》记载:“玉山,是西王母所居地也。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其纹饰形象地反映了汉代人的神仙崇拜思想。

据定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杜会平说:“根据玉座屏纹饰特征,也称它为东王公西王母故事玉座屏,其出土发掘于定州,是定州所藏三件国宝其中的一件。多位专家考证,它应该是目前最早的玉质屏风。”这件玉座屏出土于东汉中山穆王刘畅墓。定州为汉代中山国国都,历时300余年,东西两汉共有17代中山王,这位叫做刘畅的是第十六代,也就是东汉第六代中山王。刘畅墓位于定州城南北陵头村西约200米处。封土高出12米,直径约为40米。1969年冬,由定州县博物馆发掘清理。

说到玉屏的起源,定州市博物馆馆长郝进庄说,屏风起源比较早,《物原》有“禹作屏”的说法,但只有此说,无据可证。“最迟应该在西汉时期出现的吧。玉屏风和座屏常见于文献记载,但考古发掘的玉屏风只此一件。玉座屏这种陈设玉器在清代以前较为少见,清代和清代以后其种类、形式、数量才猛然剧增。”郝馆长介绍说,汉代玉座屏的琢制技法、图案、纹饰和当时其他玉器一样,呈现出一派盛世景象,浮雕人物、透雕龙凤、镶嵌宝石等应有尽有。而这件玉屏内容取自汉代广为流传的西王母、东王公的故事。《集说诠真》中将东王公、西王母说成是男仙之主、女仙之宗,反映当时人们受黄老思想的影响,渴望羽化登仙、长生不老的美好愿望。

这类神话题材在壁画、画象砖上并不少见,但在已经发现的玉器中,却没有这样的实例。这件玉座屏将人物、景物、动物等群体合雕在一起,完美表达了神仙故事,这在玉座屏的发展史上绝无仅有,也因此体现出它的珍贵。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