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专家解读张大千:从地狱里带出新中国画(图)

专家解读张大千:从地狱里带出新中国画(图)

2017-03-07 08:25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300214602246132210378400018.jpg

张大千,上世纪最富传奇色彩的中国艺术家之一,对近代中国画技法的传承起到决定性作用,尤其是对敦煌壁画的拯救性临摹和宣传贡献巨大。3月5日,原四川省博物馆副馆长、省博首席专家魏学峰,就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的意义,在成都博物馆做了主题演讲。

魏学峰告诉记者,先不说敦煌技法对张大千本人的影响,光是他在上世纪40年代带起的敦煌热,之后兴起的敦煌学就已让后人享用不尽,“他的一个个人行为,整整影响了一代人。”但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知道,张大千去敦煌是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想法下的决心。

向往敦煌寻回初心

上世纪初,中国画坛极追捧明清文人画。在这股潮流中,张大千独以“石涛专家”(清初著名画家)闻名。1933年,仅34岁的张大千应徐悲鸿之邀,出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然而此时中国绘画不断寻回前代的过程,正在被打破。

在大批学子留洋学习西方绘画技法后,“当时对于中国绘画往什么地方去,有很大的争议,有的说效法西画写生改革,有的说坚持中国画传统。”1934年,张大千从学校辞职,专职绘画。“他对画史、画论那些文字上的争议不感兴趣”,魏学峰说,“他曾和别人说‘我是小人,小人动手不动口’。”

“七七事变”爆发后,张大千被日军羁留在北平,有人请他大量临仿“唐宋元各家”。这一时期,通过对早期中国画的研究,张大千对明清文人画有了新的看法,“作为一个绘画专业者……不应只学‘文人画’的墨戏,而要学‘画家之画’,打下各方面扎实功底。”张大千此时甚至认为清三百年,没有出一个像样的画家。

1938年底,张大千逃出北平回到四川成都,并从曾任中央政府监察院驻甘、新、青监察使的严敬斋处听说敦煌未被盗空。严敬斋对敦煌奇特的彩塑,以及与中原画派大相径庭的彩色壁画的描述,引起张大千极大的兴趣。张大千开始为前往敦煌做准备。

敦煌学画

堪称疯狂

现代人已很难想象,敦煌在半个多世纪以前是多么破败。张大千离蓉往西北大漠“学画”的计划,时人称之为疯狂举动。毕竟张大千当时的绘画水平已获世人承认,再去学老古董的画法简直是“发神经病”。即使在张大千将敦煌临摹的画作带回成都举行画展,在灼灼生辉的敦煌临摹画前,依然有人认为这些宗教工匠画,“庸俗不堪,画家沾此气息便走入魔道”,甚至为张大千感到惋惜。“但张大千就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为了维持在敦煌的开 销,张大千卖藏品卖画,甚至举债近5000两黄金。但张大千的豪赌赢了。在敦煌的“水陆道场”,张大千找到了中国六朝隋唐绘画正宗。传统画史中的技巧,盛唐人物画真迹、失传的青绿山水、甚至中原画家如夏珪的留白式山水画都在敦煌壁画中重现。

“张大千在敦煌发现画史上说的“拙笔”,并不是后来人们想象中笨拙,而是飞动的。敦煌里面大量的飞天,就是传说中的‘吴带当风’。张大千还在当中看到真正的拖泥带水皴……”。敦煌给张大千带来最大的影响之一,还是古代大幅壁画的结构与组织方式。

张大千曾对门生说,“一个学者要能够立住脚,一生一定要有几篇大文章,一个画家要立住脚,一生一定要有几幅大画。”从敦煌回来后,张大千开始创作大型画作。目前为止,中国画家画大画画得最多的就是张大千。

弘扬敦煌功不可没

从1941年到1943年,张大千携门人、家眷、画工在敦煌住了两年零七个月,临摹壁画276幅,逐考察壁画时代与风格,为309个洞窟编号。曾号称“不动口”的张大千编撰了20多万字《敦煌石窟记》。

“张大千在敦煌的意义还不在于他个人的成就”,魏学峰表示。张大气带回来的临摹作品,在当时画坛引起极大轰动,卷起一股“敦煌热”。然而也不止是一股热,福泽后代的敦煌研究院以及此后中国第一代从事敦煌学研究的画家、学者皆受到张大千热情的触动,投身西北大漠,终身不倦。

从敦煌归来的张大千连续在1943年和1944年举办画展,展出敦煌临画及个人创作绘画百余件,受到当时社会贤达、政府要人以及媒体的推崇,成为当时国内美术界一大奇观。当时四川艺专的学生、后任敦煌艺术研究院院长的段文杰以及研究院研究员史伟湘,均是在看过张大千画展后,深受触动,而前往敦煌。

而张大千所使用的复原临摹法也正逐渐得到学界的重新认识。魏学峰表示,德国海德堡大学正与他联合进行一个敦煌研究项目,“张大千在敦煌临摹的粉本正在被重新研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