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清白玉参禅悟道罗汉图山子(图)

清白玉参禅悟道罗汉图山子(图)

2017-03-07 13:3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代,玉器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与乾隆皇帝平定新疆地区,命令回部每年进贡朝廷优质玉石料有很大关系。康乾盛世,政局平稳,尤其由于乾隆皇帝对玉器、古玩的酷爱,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制玉匠人,被后人称为“乾隆工”,使清代的制玉工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这件现藏于武汉博物馆的清白玉罗汉图山子,为摆件陈设玉,高20.6厘米,宽12.5厘米;略有瑕斑,包浆老到;白玉光洁晶莹,玉质温润细腻,长条椭圆形;圆雕。其正反两面雕刻了一群罗汉打禅静坐的修行情景,一面八人,一面九人,散坐于石岩上、岩洞中,神态各异,表现出一种宁静、恬淡、朴实的艺术魅力,令人赏心悦目。
罗汉亦称阿罗汉,来自梵文音译,是小乘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玄奘所译《法住记》载,释迦牟尼曾令十六个阿罗汉常驻人间,普度众生,后来在绘画和工艺品中经常可以见到这一题材的作品,玉器中也不例外。
只见在静谧的山林洞府之间,苍松奇石,枝干弯曲遒劲,枝叶繁茂。潜心修炼的佛门罗汉们有的席地而坐,有的盘坐于山石,有的怀抱如意,有的抱腿侧坐于沟壑之上,有的端坐于悬崖绝壁,有的倚树而坐默诵经文,上上下下错落有致,布局考究,层次有序。特别是这些罗汉心无旁骛,神态和谐、安详,精细传神,仿佛远离尘世的灵山仙境、世外桃源,取得了材料、立意、工艺三方面的统一效果,具有强烈的画面写实感。选材独特,构思奇特,将自然景物与社会现象巧妙结合,有一种疏旷深远的意境。笔者曾经游览河南龙门石窟,领略了众多佛家打坐修行的壮观场面,今日细细欣赏眼前这玉中罗汉修行的画面,似有一股浓郁的佛教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不禁心驰神往,感觉到一种异曲同工的美好旨趣。
山子,是一种类似假山的小型盆景,亦是清代盛行的一种玉器雕刻形式,按玉料的形状、颜色、皲裂来进行设计,去除瑕疵,掩其绺裂,顺其色泽,使料质、颜色、造型达到浑然一体的效果。它成熟于清乾隆年间,是清代后宫中常见的陈设品,有多福禄寿的吉祥寓意。以立体雕刻山水为主,缀以车船、建筑、人物,有的山子以著名画稿为底本进行设计制作,题材极为广泛,如采药、行旅、泛舟、观瀑、山水、渔樵耕读等,根据玉料随形制作。这件作品即是采用立体镂雕技法,选取佛门罗汉参禅悟道修行的场景作为题材,雕琢技法精湛,线条灵动活泼,远近布局得当,紧密有度,玉树和人物的塑造均自然、晶莹,表现手法具有较高的艺术想象力。形制上风貌古雅,造型奇巧玲珑,碾琢工艺精湛,展示出清代玉器繁荣昌盛的一面,实为不可多得的一件清代玉雕山子的经典佳品。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