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抗战实用器:“国货公司”款紫砂绿釉碗(组图)

抗战实用器:“国货公司”款紫砂绿釉碗(组图)

2017-03-09 09:1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

\

这只民国紫砂绿釉碗(见图),造型轻盈小巧,紫砂质感蕴润似玉,蛤蜊光芒忽隐忽现,带给人美的享受。特别是碗底中部,突出工整的隶书图章式刻款:“国货公司”,把人们的思绪一下推向了抗战时期的历史硝烟中。

该碗是四川荣昌(今属重庆)安富镇在抗日战争时期生产的实用饭碗。历史上当地人习惯称安富镇所在地生产的陶瓷器为“安陶”。

安陶所在古镇——安富镇位于重庆市荣昌县城东部,距县城13公里,距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38公里,是重庆市人民政府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镇。查古代地名史料,安富镇清代曾叫“瓷窑里”。由此推论,安富这个地方的确烧制过瓷器。四川和重庆的考古工作者多次调查和发掘证实,早在宋代即有黑釉瓷器的生产。为此,国家文物管理部门将该地沿濑溪河两岸分布、长十里、面积达两平方公里的宋代黑釉瓷器烧制遗址命名为“昌州窑”。而“安陶”就是在昌州窑的基础上,于清代早期开始烧制的。该地由历史上烧制黑釉瓷器华丽转身为烧制陶器。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当地富有高品质的储量巨大的陶粒页岩,质量上乘,不但可以用作日用陶、工艺美术陶原料,还可以作优质建筑陶的原料。包括紫砂在内的安陶器物质地轻坚,细腻如玉,畅销海内外,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

古代川人历来具有爱国护国、反对外来入侵的传统。抗日战争时期,川军北上抗日谱写了殊死奋战、血染疆场的悲壮凯歌。后方的百姓节衣缩食、积极捐款,支援前线。荣昌安富“国货公司”款紫砂绿釉碗反映了当时四川民众提倡国货、抵御日货,发展民族经济的爱国热情,记载了后世中国人永远不能忘怀的一段历史。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