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潘达微:以女儿为模特 成中国人体摄影第一人(组图)

潘达微:以女儿为模特 成中国人体摄影第一人(组图)

2017-03-09 10:13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岭南三杰”之一高剑父于抗战期间创作的《东战场的烈焰》

“岭南三杰”之一高剑父于抗战期间创作的《东战场的烈焰》

历史上,广州不仅是一个重商的城市,还是中国许多文化艺术成就的发源地,从第一张人体艺术摄影,到第一个音乐茶座,从岭南画派到木偶戏率先在国际获奖,广州在文艺领域留下了很多开路者的足迹。

卜松竹

广州,史上的那些个第一

广州诞生

第一家专业照相材料企业

潘达微是广州一位非常著名的人物。今人知道他,大多因为他冒死收殓黄花岗起义烈士的遗骸,为广州留下了一座革命历史的丰碑。但和历史上众多的精英分子一样,这位英气勃勃的革命者,同样也有着多方面的才能。艺术就是他的另一种爱好。

记者在采访中经由潘氏族人潘剑明得知,潘达微好摄影,1926年与李崧、刘体志等人组成广州第一个业余摄影团体——景社。

景社成立后,社内同仁常在广州小北倚云别墅及宝光照相馆聚会,展出各人的摄影新作,相互切磋影艺,并推荐部分作品供穗、沪两地报刊选用。景社曾多次举办影展,潘达微还亲自选送社员作品参加上海华社的摄影展览活动。1928年上海《天鹏》画报载:“中国影坛,光社矗起于北,华社峙立于南,粤之冷庐景社,亦卓然并雄,其人才之美,作品之精,皆为人所钦仰。”可见,景社与光社、华社于上世纪20年代在中国南北摄影界堪称鼎足而立。

潘达微曾有两件作品作为我国唯一入选的作品参加在日本举办的实真摄影展览,获得好评。他还是目前所知的中国第一个拍摄人体艺术摄影的人,他的模特,就是自己的女儿。

而他为梁培基创制的著名中药“发冷丸”所做的广告,被认为是中国美术广告的先声。

作为今天中国摄影的重镇,广州也是全国第一家专业照相材料生产企业——广州摄影化学材料厂的诞生地。广州摄影化学材料厂前身为那素化学制造厂,1941年在韶关始建,1947年迁至广州市流花路流花桥东约2号。1951~1956年,先后有新东商行、新生照相材料行、义德、迦南等私营企业和个体户并入那素化学制造厂。1966年,其易名为广州摄影化学材料厂。以高级工程师沈大同为首的科技人员于1981年研制成功第一代彩色摄影冲洗套药,填补了国内空白。他们还首先研制出彩色摄影原料CD4,接着研制并生产出供彩色照相用的1号、2号、3号套药。此外,还根据彩色电视发展的需要,研制成功用于国产彩色反转片和新型反转片的彩色套药4号和6号。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