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如何填补史上女艺术家作品的收藏缺口(组图)

如何填补史上女艺术家作品的收藏缺口(组图)

2017-03-10 08:23 文章来源:《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上日本女艺术家盐田千春的装置作品《手中的钥匙》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上日本女艺术家盐田千春的装置作品《手中的钥匙》

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上日本女艺术家盐田千春的装置作品《手中的钥匙》”(The Key In The Hand)。红色的线充满整个房间的天花板和墙壁,线上串着全球收集来的5万把钥匙。

这种性别失衡是系统性的,不单是在公立机构中明显存在着巨大差距,在几家最大的英国或国际商业画廊也长期如此。《卫报》收集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间,男性艺术家举办的个展占里森(Lisson)画廊全部个展的88%,豪瑟&沃斯(Hauser&Wirth)画廊个展的71%,占高古轩(Gagosian)画廊全部展览的88%,白立方画廊展览的76%,维多利亚米罗(Victoria Miro)画廊的59%。

我们很有必要了解艺术界这种性别偏斜所造成的影响。这些其分支跨越大洲的大画廊是全球性的艺术风尚制造者,他们打造出最炽手可热的艺术家,出钱资助他们的的艺术创作,并把他们介绍给全世界最富有的收藏者。时至今日,被我们看作最有价值(在金钱和文化意义上)的艺术品仍然几乎全是男艺术家的作品。这也是为什么世界上被认为最大最有价值的美术馆,都是拥有特纳、马蒂斯、梵高和毕加索、波洛克、孔斯等等这些人作品的地方。我们很难说出能与如上几个男艺术家分庭抗礼的女性的名字,这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已故女艺术家的作品拍卖纪录也很能说明问题。有史以来作品最高拍卖价格的女性纪录保持者是乔治娅·欧姬芙(Georgia O’keefe),她的画作《曼陀罗/白花1号》(Jimson Weed/White Flower No.1》以0.44亿美元的价格售出,但这仅仅是次年毕加索的天价作品《阿尔及尔的女人》(Les Femmes d’Alger)售价(1.79亿美元)的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