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傅抱石:中国画画山不画云 画岸不画水(组图)

傅抱石:中国画画山不画云 画岸不画水(组图)

2017-03-10 09:33 文章来源:月雅书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傅抱石  1945年作 清阁著书图

早在四世纪,六朝南宋的宗炳和王微,在他们的艺术实践过程中,对空间的认识和表现已从理论上提出了极为重要的看法。宗炳在《画山水序》中说:“夫昆仑山之大,瞳子之小,迫目以寸,则其形莫睹。迥以数里,则可围以寸眸。诚由去之稍阔,则其见弥小。”这就是透视学中最根本的理论问题,“近大远小”的原理。

这比意大利建筑家勃鲁纳莱西(Brunelleei)研究的以几何方法平面表现主体的透视规律以及阿卜柏蒂(Alberti)在1436年出版的《画论》中正式发表透视学理论早一千年。宗炳又说:“今张绡素以远映,则昆阆之形可围于方寸之内,竖画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体百里之远。”他完整地阐述了今日透视学的平面塑造立体概念的远近高低比较关系。宗炳所述的“今张绡素以远映”与今日透视学所用玻璃板取景原理多么相似啊!今日的美术家看来是最普通的常识,但出之于一千五百年前古人的认识,这是多么令人惊奇!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