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馆藏明洪武青花云龙纹三足炉赏析(图)

馆藏明洪武青花云龙纹三足炉赏析(图)

2017-03-10 10:38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明代洪武官窑瓷器,主要有釉里红和青花等品种。但传世品并不太多,尤其是青花瓷器相对更少。广东省博物馆所藏洪武官窑瓷器中,有釉里红菊花纹大盘2 件,青花云龙纹三足炉1 件。云龙纹炉虽为残件,但因稀少,因而具有一定的历史研究和艺术价值。

明洪武青花云龙纹三足炉的特点

该炉高25.5 厘米,口径27.5 厘米。胎质细腻、洁白微泛灰。胎体十分厚重,内、外壁均有多处窑裂。下承三兽足,足端与炉腹连接处为浮雕的龙头造型,面目狰狞。炉身颈部以上因损毁而磨口。从造型上来看,此炉应有对称的双冲天耳。目前肩部仍残留对称的粘附双耳的如意云形贴塑。炉内腹施白釉,釉质细腻滋润、泛青,但施釉不均匀。外腹壁通体绘青花云龙纹,一龙向前赶珠,另一龙扭身回头呈现正面。二龙均双目圆睁,龙口闭合,须发向上飘起,小头,细颈,身躯粗壮,五爪呈风火轮状,张扬有力。鳞片为弧形鱼鳞状,全身平涂青花料。龙鳍呈火焰状。肘毛呈三条如飘带状,毛根部绘旋涡圈一处。云为蝌蚪状或飘带如意状。底部较平,有一圆形涩圈,内以青花料书写楷书“寿字号”三字竖款。总体来说青花发色淡雅,蓝中略泛灰,见有少量结晶斑。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