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为什么红木家具永久了会变色?

为什么红木家具永久了会变色?

2017-03-14 09:07 文章来源:老红木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许多树种的木材,当其含水率较高时或较长 时间地暴露在潮湿的空气中会发生变色,不是由 真菌侵染木材造成的,而是由于木材中的某些成 分发生化学反应而引起的,称为化学变色。木材中的单宁、色素、生物碱、糖类、酚类及 其它有机物的氧化缩合反应,其中最主要的是木材中酚类物质的氧化。酚类化合物具有苯环结构,易于被氧化,这是产生化学变色的原因。

酚类化合物氧化前为无色,有些可溶于水;氧化后,生成不溶于水的缩合物,颜色为红色、红褐 色、褐色,因此化学变色又称为氧化变色。 某些术材中含有单宁,又称植物鞣质,是多元酚类的混合物,当在潮湿条件下与铁接触,其中的单宁与铁会发生化学反应(络合反应)形成单宁酸铁。单宁酸铁呈黑色,是用来制造墨水的主要原料,因此使得木材的颜色变黑。根据铁量的多少和木材与铁接触时间的长短,木材的颜色 变为浅灰色至蓝黑色。同样,将木材浸泡在含铁量高的水中,木材也会发生这种化学变色。另外,木材与铜或铜台金接触。由于木材中的单宁与铜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单宁酸铜,也会使木材变色 (浅红色)。 在木材干燥过程也常发生化学变色。这主要是由于木材干燥速度慢造成的,与垫木接触的部位尤其如此。化学变色的特点是变色深度浅,变色比较均匀一致。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