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生动传神的淄博兔毫釉瓷器(图)

生动传神的淄博兔毫釉瓷器(图)

2017-03-16 11:4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宋兔毫碗残片

兔毫釉瓷器是用含氧化锡、氧化锌两种不同金属化物呈色剂分别配制的釉料,分次在坯体上施釉,高温烧成后会呈现出黄褐色的毛状纹,并从釉层深处向外放射,犹如兔子的细长毫毛披覆在瓷器上,而得名。其毛色柔和,流纹逼真,极具美感。

淄博窑生产兔毫釉瓷器,器型以碗和盏为多。其釉上的流纹犹如微风吹拂的兔毛,又像是夜空里绽放的礼花,多姿多彩,闪闪烁烁。这种变化微妙的釉面的形成,完全出自于胎面的不同层次、不同色调的釉料,在窑炉中熔融、流淌和相互浸润的结晶。

这种瓷器的烧制需要两种不同釉料在高温下保持一致的热胀冷缩,才能达到完美效果。兔毫瓷器的烧制成功,说明了在宋代淄博窑工匠们的技术已臻完美,从而也为单色釉瓷器的美化与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淄博窑宋代兔毫瓷器浓淡相宜,毛毫轮廓清晰鲜明,生动传神,古朴自然,极为难得。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