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美术纳入中考会对未来艺术市场格局有哪些影响(组图)

美术纳入中考会对未来艺术市场格局有哪些影响(组图)

2017-03-16 14:21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全国两会召开,会议中对青少年“美育”的讨论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而今年开始,江苏已经陆续试点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音乐、美术考核结果将计入中考总分。这一政策一旦铺开实施,将对未来艺术市场有着巨大潜在影响。

中外美育机制的差异

在这个话题开始之前,我们先来对比下中外美育机制的差异。首先得先考虑美术教育思想的一个根本问题,“美术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按照美国美术教育家查普曼的研究,西方美术教育在本世纪主要基本目的有三:一是个人愿望的满足,二是文化遗产的传递,三是艺术社会角色的确认。西方现今的艺术哲学普遍将教育作用和认识作用合二为一,审美作用则是令其生效的媒介。但是无论专业还是非专业的美术教育,今天的西方艺术哲学都认为,艺术的主要功能是交流作用,即传达与传递作用。

曼陀罗绘画治疗曼陀罗绘画治疗

国内的美术教育体制,却还处在早期工业化阶段,表现为对分工的强调和对标准化的专注。如国内的美术学院大都划分为油画系、国画系、雕型系、版画系,内容是传教专业的技术,当然欧美的美术院校也有类似的划分,但是,更强调各专业的综合。如凡以绘画为手段的,就叫绘画系;以三维空间为手段的,叫雕塑系;还有以及其他以实践为主的科系。在以理论为主的科系中,国内似乎只有美术史系或称史论系,但是在西方,至少还有美术治疗系,以及比较美术系等。

再来,以英国为代表的西方艺术教育系统体现出以下几个优势:第一,不管将来是否从事艺术行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艺术并参加高考——这就规避了中国“喜欢艺术却在学校学不到”、“学了艺术就只能读艺术”的现象,也很大提高了全民艺术素养;第二,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创作艺术品,发展技术的同时还要兼顾学术——这当然比千人一面的素描、色彩要更符合艺术家自由的特质,也避免了学生因忽视创意和理论往“画匠”的方向发展;第三,作品集、个人简介与面试的存在加大了选拔的复杂程度——这使得学校在录取学生时能够直观且综合地考虑学生与专业的匹配程度,尽量防止出现“不懂也报名”、“不喜欢却被迫报名”等情况。

此外,著名批评家、艺术史学者吕澎表示,西方的美术馆机制非常健全,能够通过众多高水平的展览,帮助学生比较完整地把握艺术史脉络。对于艺术管理、艺术市场、公共教育等领域而言,西方国家成熟、完整的艺术生态链条,也提供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专业指导。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