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淹没在草间弥生的绚烂中:看八旬怪婆婆的灵魂追问(组图)

淹没在草间弥生的绚烂中:看八旬怪婆婆的灵魂追问(组图)

2017-03-16 15: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斯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世的女性艺术家中极少有取得如同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Yayoi Kusama)一样的艺术与商业成就。位居全球最贵女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第二位、个展所到之处观众如潮,甚至在东京六本木的展览衍生品结账队伍都得排上一个多小时。

2017年2月22日,一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草间弥生作品展“我永恒的灵魂”(わが永遠の魂)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国立新美术馆开幕,展期至5月22日。记者前不久在东京,一进入核心展厅似乎便淹没在连接天与地的“永恒的灵魂”中——整整132幅绚烂夺目的作品,以162cm×130cm、162cm×162cm、194cm×194cm的大尺寸和几乎不留拼缝的连接布满了数百平方米的展厅四壁……

创作中的草间弥生

面对追捧,艺术家本人在镜头前却谦卑甚至有些语无伦次地说:“我的生命结束之前,在那逝去了的漫长的岁月中,如果我的心曾经有过闪耀,则是我莫大的欣慰!我的努力还非常非常地不够,我将更加心忧人生、更加敬畏人间大爱,我将广播我的问候,继续我的艺术家的道路。”

或许对这位在精神疗养院已住了40多年的女版凡·高、人称“怪婆婆”的画家而言,唯有双手才能传递她对世界的真实感受,一如她在创作的诗中所写的——“艺术的断片,充盈了我的掌心”(《嗨,你好!》)。

2017年2月22日,一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草间弥生作品展“我永恒的灵魂”(わが永遠の魂)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国立新美术馆开幕,展期至5月22日。展览包括两个部分,其一是2009年以来草间弥生创作的“我永恒的灵魂”系列,共展示该系列超过500幅绘画中的132幅,数量占到整场展览270件展品的近一半;另一部分是草间开始于1950年代的作品回顾,艺术家所有阶段的创作形式和主题都被囊括。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