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官帽椅:物我合一(图)

官帽椅:物我合一(图)

2017-03-17 09:38 文章来源:中国红木家具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帽椅,有着一本正经、不苟言笑的名字,但其实在古代文人的生活中十分“家常”。撇开“官帽”造型的搭脑(椅子最上面的横梁部分)或是侧面看类似官帽的外形,黄金比例的造型、人体工学的考虑以及简约神采的外观,从头到脚都散发着一股文人墨客的清扬和潇洒,没有官场的世俗烦忧,只有中国传统物我合一的精神内涵。

清扬潇洒的文人匠气

官帽椅辨识度很高,最特色的便是“头戴官帽”的造型了。传统的官帽椅的搭脑做成官帽的轮廓外形,中间高起,与左右凹梁形成一定的角度,两头稍弯,形似古代纱帽翅。搭脑两端、左右扶手的前端有圆滑的出头,称为“四出头官帽椅”;没有出头的是“南官帽椅”(在南方使用得多,又称“文椅”),搭脑与扶手部位都是自然流畅的软圆角。也有一说是,官帽椅高挺的后背,从侧面看跟宋朝后高前低的造型相似,因此得名。

从现代的眼光看,“官帽椅”的名字未免有些高高在上、有着直接利益目标的含义,但在古代没有这些有色眼光,而备受清高、傲气的文人喜爱。这与古代科举制度有关,“文”是走向仕途的必经之路,而官帽则是文人“考取功名、步入仕途”的愿望,也是一种“乐观入世”的精神象征。早在宋朝之前,官帽前身的“灯挂椅”就十分普遍。简约而流畅、高大而灵动的造型,浑然有力、端庄大气,常见于文人墨客的客厅、书房、卧室。五代十国名画《韩熙载夜宴图》,多位宾客就是坐在没有扶手的官帽椅上,舒适休闲、自然惬意,生活气息浓厚,椅子软垫的下方,冒出了“官帽”的出头。北宋李公麟的《白描罗汉像》中,罗汉就坐在宽大的官帽椅中,随意的坐姿看起来潇洒飘逸,从容祥和。文徵明、董其昌等著名书法家还曾经在官帽椅的背板上书写文章,足见古代文人对官帽椅的喜爱。

传统美学的黄金比例

现代人常常认为传统设计不讲几何、不够科学,诟病红木家具太硬、太古板、太不舒服,不像西方现代沙发那样,软塌的填充面料、包围感很强的皮质面,让人坐在其中倍感放松减压。其实并非如此,官帽椅就能轻易击破这一认识误区。

有研究表明,古代官帽椅的设计其实蕴含着黄金比例的审美观念,比如椅子的高度与宽度、椅背与椅脚的比例,常常是遵循黄金比例而设计的。比如常见的42厘米高的椅脚、66厘米高的椅背,接近这一比例。另外,官帽的“s”形背板,不仅是做雕花、镶板、书法等装饰设计的地方,其造型贴合人体脊椎的造型,不仅靠坐起来舒适,也符合健康养生的人体工学。另外,像《韩熙载夜宴图》记录的一样,中国传统崇尚硬木,但为了改善坐感,古代人在生活懂得为椅子增加软垫,用变通的方法将设计与生活融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