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徐邦达书画千秋:3500幅珍贵书画重建故宫书画馆(组图)

徐邦达书画千秋:3500幅珍贵书画重建故宫书画馆(组图)

2017-03-20 07:5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邦达

徐邦达

不知道是真事还是段子,据说国学大师王国维有一次请溥仪到家中做客,聊得高兴,王国维便拿出几件自己淘来的古董炫耀,哪知溥仪看完以后用手指了指说:这几件不对啊…… 王国维听完有点懵,心想怎么可能?老夫涉猎古董这么多年,虽说不是大家,但真伪还分得清楚吧。溥仪走后,王国维越想越别扭,拿着古董去找懂行的朋友一辨真伪,结果溥仪说假的那几件的确是假的,而溥仪说真的都是真的。王国维心里顿生敬意,对自己这位皇帝学生由衷佩服,隔日便问溥仪:你怎么知道那几件是假的?溥仪笑了笑答:我也不懂你们那套鉴定方法,我就是感觉你淘的那几件和我家里的不一样。溥仪回答得霸气,细想完全在理,从小拿古董当玩具,谁能比他更熟悉呢。然而就是这些朝夕相伴的稀世瑰宝日后却被他挥霍殆尽,成了卖国求荣的罪人。若干年以后,年迈的徐老回答客人请教鉴定方法时说,书画鉴定一点也不难,多看真的就知道是假的了。他的回答如同拉家常,好像每个人只要努力都可以成为鉴赏家。

徐老徐邦达,赫赫有名的大鉴赏家、收藏家、书画家。原名徐荃,浙江海宁人,1911年生于上海,父亲徐尧臣,连纳洋行买办,经营丝绸生意。和现在的土豪不同,他性情儒雅,喜好舞文弄墨,闲暇时热衷于收藏,凡过眼名家书画只要相中了,就一个字:买。反正钱多。徐尧臣的八个孩子当中他是惟一的儿子,从小养尊处优,七八岁了上下楼还得保姆抱着。然而徐荃对算盘没多大兴趣,倒是对书画情有独钟,大概是从小耳濡目染,在东涂西抹中找到了同龄小朋友弹溜溜般的乐趣。父亲见他喜欢,便聘请名师李醉石、赵叔孺诸先生教授书画。因崇拜董邦达遂改名徐邦达,要将黄荃、董邦达合为一人,可见少年壮志。后又入吴湖帆门下学习书画鉴赏。正所谓虎父无犬子,名师出高徒,弱冠之年的徐邦达已在书、画、鉴三方面崭露头角。就连颇善揭短的篆刻大家陈巨来都写过:他本无师自修者,十五岁时已居然甚佳矣,他用功是死临硬摹,非任何人可及,十七岁时赠余一帧著色山水园林景《安持精舍图》,至今尚存,昨检《急就》残片时,同时取出,今日重观,较之现代自诩大画家之徒,亦无多让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