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清代粉彩开光“万寿无疆”碗(组图)

清代粉彩开光“万寿无疆”碗(组图)

2017-03-21 15:1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


黄地粉彩勾莲开光“万寿无疆”碗(图1),高8.1厘米,直径18.2厘米,足径7.4厘米。碗撇口,深弧腹,圈足。里白釉,外壁黄地上绘粉红、绿、白三色勾莲纹,四个圆形开光内分别书蓝料“万”、“寿”、“无”、“疆”四字,圈足底部书红彩“大清嘉庆年制”三行六字篆书款。

缠枝莲纹始见于唐代,是佛教艺术影响的结果,从唐始缠枝莲纹在官式建筑、工艺品制造中一直流行。自宋始,一种变相的勾莲纹(或称为宝相花纹)出现并流行,此碗上的粉彩勾莲纹样就属于宝相花一类,是清代御窑瓷器上常见的官式纹样之一。和乾隆时期的同类器物相比,此碗纹饰纤细而拘谨,构图较为呆板,有明显的嘉庆朝瓷器特征。

黄地粉彩开光“万寿无疆”碗(图2),高8.1厘米,直径13厘米,足径6.2厘米。碗直口微敞,深腹,圈足。口描金彩,口沿内外及足墙均饰红色回纹带。碗内白釉地上满绘蝴蝶和花卉纹,外壁黄釉地上饰四个圆形开光,内分别书“万”、“寿”、“无”、“疆”四个楷书红字并以如意纹相绕,开光之间绘蝙蝠、桃及盘肠纹,寓意“万福”、“万寿”。外底白釉地上以红彩书“长春同庆”四字楷书款。“长春同庆”款瓷器一般都是精美的官窑器。此碗是同治皇帝大婚时的喜庆用瓷。

这两款精美绝伦的黄地粉彩开光“万寿无疆”碗目前均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内。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