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潮州巧作玛瑙鼻烟壶(图)

潮州巧作玛瑙鼻烟壶(图)

2017-03-23 15:50 文章来源:潮州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鼻烟壶历史悠久,制作工艺积淀深厚,演化有绪。而潮州“巧作玛瑙鼻烟壶”作为中国鼻烟壶艺术中的一种,在技法上汲取古法的精华,并且不断融合潮州本地的工艺美术特点,而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独特工艺品种。

“巧作玛瑙鼻烟壶”的工艺创作是追求物象的似与不似,给观者的感受是藏而不露,用含蓄的表达方式,使人产生无尽的遐想,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玛瑙因其质地莹润,纹理丰富,作为俏色或巧作鼻烟壶都非常理想:有的随势取形,自然成景;有的镌刻雕琢,遗迹得神而现。其艺术要求按传统的讲究是“巧、俏、绝”。求巧:用料巧,把千奇百怪的玛瑙色彩巧妙运用;求俏:指的是效果,就是俏得不多也不少,达到“增一分太肥、减一分太瘦”的境界;求绝:是在俏的效果上,用其料之巧,俏出韵味、绝无仅有,绝出作品的艺术生命力。这靠的是匠心,以专注换精工。

鼻烟壶创作的第一道工序是型体设计,将脑海中的艺术构思具体实施到材料上。创作前必须以相石之法选好石料,凭借经验和灵感,依据石材因势象形完成艺术构思,这所依靠的不仅是匠人的直觉,更是日复一日的经验积累,只能用心沉淀,不断实践,才能选取到符合创作意图的石材。接下来便是将料去皮退绺,把绺去掉才知其确切走向,使材料本身具有的特点显露于可知程度,然后从料形、颜色出发,以色为依据,尽可能把色用好、用巧,使颜色在产品造型中发挥最佳效果。这时候注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包括瑕疵、微裂,精工细作,甚至“吹毛求疵”,只求那抹艺术美感的完美展现。

实施制作时的打坯工艺,要依靠錾、扣、标、划……的技术,快、准、狠地将所需要的形态雕刻出来,把见面留棱、先方后圆、打虚留实、留料备漏、先浅后深等技巧穿插其中。当然像“汉八刀”的工艺,以矫健、粗犷、锋芒毕露的刀法将形态塑造出来,也是精妙的匠心。力与型的掌握是工艺基础所在,其中玛瑙的多色性也给俏色巧作创造了条件:一个是玛瑙本身所具备的颜色,一个是创作中用色和造型的结合能力。如果在创作中遇见色混,最好的办法就是以中国水墨画的形式处理,有深浅之分,又有朦胧之感,必要时留空白处,不加巧色,让人看了觉得意境深远。俏色作品不仅仅要求分清颜色、对比强烈,还要依料赋形,依色赋形,使作品形色相依,与自然形态绝妙吻合才富有情趣。

掏膛工艺是潮州鼻烟壶雕刻最具特色的技艺,刘佳、陈钊杰两位师傅是这一方面的佼佼者。掏膛是制作鼻烟壶与其它玉雕器件截然不同的一个工作流程,同样是中空器皿,玉雕件都有比较便于工具操作的大口径,而鼻烟壶就不一样了,不管壶口多大,内口径只能做小、做长,这样就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和风险。掏膛是从壶口定好中心点开始,鼻烟壶的内口径大都是0.5厘米到0.6厘米之间,太大就影响鼻烟壶的工艺质量和档次。鼻烟壶的内壁随着膛壁厚度的减少,风险也就越来越大。制作过程中不能一味追求速度,急于求成,一定要对雕刻机的速度和工具使用的力度以及内膛厚度都精准把握。每个部位的厚度都要清晰地记住在脑子里,不能有丝毫马虎,一朝不慎,前功尽弃。这方面我们潮州的艺术家称得上技艺精绝,如刘佳师傅创作的“如意形薄边鼻烟壶”,在壶的内口径只有0.5厘米情况下,壶边缘却只有0.3厘米至0.4厘米的厚度,其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水上漂”是潮州“巧作鼻烟壶”最具魅力的艺术杰作,其精绝之处便是建立在壶壁极薄这一基础上,而且要通过壶壁的厚薄来控制放到水面时的平衡,使其无论怎样反转,主体图案的这一面始终朝上。我近期制作的《飞鸣栖食》,由于俏色部分比较厚,为了使作品放到水中时有浮雕图案这一面朝上,就必须对背面壶壁厚度稍稍做一点保留,不可一味追求薄,以顾全大局,但依然要确保能“漂”在水面上。一件玛瑙鼻烟壶只有从自身比重2.65降低到比重小于水的比重1.0才能浮上水面,比重小于0.6才有可能把带浮雕的一面浮上水面。壶壁的厚度只能用经验去估计,底掏得越薄,风险就越大。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多少合作伙伴的智慧和心血,体现出潮州的工艺风格:精巧、细腻、和谐、完美。

精修是深加工的一个重要环节,陈幼珠师傅是这方面的高手:精修过程中利用铊和各种形状的磨、削等工具,将雕件的细节勾画出来,去除瑕疵、杂色、绺裂,镂空造型,每一件作品作粗胚时难以完成的细作她都需要细致耐心去完成,甚至有时一件作品还要和蔡雪蓉师傅的打磨工艺不断融合,交替进行。有时一条细小线条刚好完成,打磨过后又变得模糊了,此时就必须再次加深,这是对鼻烟壶雕刻者专注度的综合考验。

鼻烟壶雕刻求精的后期工序就是抛光,有着十多年实战经验的谢丹杰师傅的抛光技术令人叫绝:以铊配上金钢砂或抛光粉等介质,为雕件平底、倒角,最终让其起光、透水,使作品晶莹悦目。抛光是创作中最考验耐性和风险最为集中一个工序,靠的也是力求精益求精的匠心。

一件鼻烟壶单是壶体做到完美还不够,还要配上壶盖、壶匙,才能算是一件完美艺术品。配壶盖,行内也叫配顶,盖和壶之间也要统一,还要和壶身的色彩协调,不能喧宾夺主,重量上要求能轻则轻,这样对壶的浮力才会影响最小。

玛瑙鼻烟壶的雕刻艺术要重视形之外的神韵,这不单是一个雕琢技巧的问题,它与创作者的思想境界和艺术修养是密不可分的。雕刻工艺中的境,不只是简单的景象,而是在画面中各个形象之间的呼应恰到好处,在整体协调之中求得细节精致。在玉石材料的选择中要有所取,也要有所舍,对要素的权重,对艺术的外显感知,对玉石纹理颜色的内涵理解,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作品的成败。小小一个鼻烟壶,都需要整个创作群体一起切磋琢磨,耐心找出玛瑙本身具有的特性,通力合作把它的美最大化地体现出来。

经过一代又一代艺人的辛勤耕耘,潮州“巧作鼻烟壶”可谓人才辈出,已经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的产业,很多作品获得了各级工艺美术比赛的奖项,在海内外也享有崇高声誉,这充分体现了工艺家们的艺术追求和无私奉献,是一种名符其实的工匠精神。这种宝贵的工匠精神,需要世世代代的潮州人来传承。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