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滥用PPT对书法传承的影响(组图)

滥用PPT对书法传承的影响(组图)

2017-03-28 09:50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健生(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随着电脑的普及,PPT应用越来越广泛,这是科技发展的必然。如果在教学中利用PPT对一些诸如图形、数据、表格等内容的使用,既方便、准确又节省时间,无可厚非。但如果是传统文化学科的讲授、讲座则不适宜提倡,因为这带来很大的弊端,特别是对书法传承的影响。

韩愈《师说》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为师者当然必须运用本身所掌握的知识来传道和解惑,而不是对着事先准备好的课件照本宣科,过滥使用PPT,而省去板书的过程。本来板书这个过程既是课堂上学生对知识消化理解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教师书写展示、学生学习汉字的极好机会。如果忽略板书的环节,汉字也就丢失了一个重要传播途径。当然,网络流行并非坏事,作为传道之人,应该抱着取其精华、为我所用的心态而不能受其牵制。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有委员呼吁设立“中国汉字书写日”,倡导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汉字文化周”活动,并逐步形成“中华汉字文化节”。闻悉此消息,吾则喜忧兼有。喜的是这些建议说明中华汉字的书写和中华传统文化得以重视,如能设立“汉字日”、“汉字节”对推动汉字文化的书写和传承肯定能起到积极作用;忧的是之所以有设立“书写日”的提案,当然是由于现在社会书写的缺失和“衰退”,而且有愈来愈严重的忧虑。因此,委员们才会忧心,才会提议案以期引起全社会关注。

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笔者刚离家从戎,最盼望的就是寄自故乡的家书。父亲是个中学校长,字写得很工整、漂亮。每次从收发员手中接过家信,望着字迹隽秀的信封,读着文笔优美的词句,且不说父亲谆谆的叮咛嘱咐,展读本身就是一种美的享受,以致于过去了将近四十年,我至今仍珍藏着父亲的每一封来信。时不时拿出来看一看、读一读,心情总有一种莫名的愉悦和慰藉,见着父亲的笔迹如见父亲的慈容。

随着社会的发展,当今网络的影响一天比一天重要,任何领域都无可回避,书写也不能例外。时过境迁,不知不觉地大家也都不再写信了,不知今人能给后人留下什么手迹?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证,汉字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连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也是一部展示中华文明的发展史。无论科学的发展如何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也无论多元价值观对人们的选择如何理解,汉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都应该得到很好的保护。

网络时代一不经意当然会被社会的发展淘汰。那么书写汉字这种纯手工的传统文化如何才能避开网络发展的“威胁”呢?笔者认为仅靠设立“汉字日”这种形式上的重视是不足以解决的,必须从根本上发展和传承才是硬道理,包括日常上的重视和普及,犹如中国人拿筷子吃饭一样自然。

随着手机、电脑的普及应用,传统的书信交往基本上被信息、邮箱取代,而书法教育却越来越弱,学校老师在黑板上板书也越来越少,课堂上配备的电脑,教师做一个PPT课件就可以使用一年甚至更长时间。至于高年级教学和大学教学,使用PPT就更加普遍了,这一时代的革新,看似现代科技解放了教师吃粉笔灰的苦恼,然而却在最好传播书写的渠道上,把书写汉字的教育给切断了,造成学生从小就写不好字,甚至怕动笔写字。这个后遗症不仅影响学生写字,也严重的影响学生认字和驾驭文字的能力,从而影响中华汉字的传承和发展。

教育强调的就是躬实践,就是知行合一。因此,笔者建议在教育系统,尤其是中小学教学中除了必要的图片和数据表格外,应尽量少用PPT,让黑板的功能发挥好应有的作用,既促使教师写好字,也让学生在书写上受到熏陶,养成时刻拿起笔来就能写字,写好字,这才是书法教育传承和发展的可行途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