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世界首张纸币为啥诞生在“弱宋”?(组图)

世界首张纸币为啥诞生在“弱宋”?(组图)

2017-03-29 10:17 文章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张雪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6

在今年7月的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纸币—“交子”的图案被印制成一套书签,送给各国嘉宾。这张跨越千年的金融凭证见证了四川人和四川自古以来拥有的强大创造力和经济活力。

中国是最早出现纸币的国家,1661年,当欧洲最早的纸币在瑞典发行时,距北宋王朝1023年发行的纸币—“交子”已相隔600余年。

货币发展到今天,经历了实物货币、金属货币、纸币、电子货币等形式,其背后规律是商品交换和市场经济的推动,换句话说,哪里引领时代大潮,变化就在哪里发生。唐朝出现的“飞钱”可说是纸币的雏形和预演。盛唐疆域辽阔,万国来朝,陆上和海上的丝绸之路兴旺发达,唐都长安百万人口中十余万是“老外”。商品的丰富、贸易的繁荣直接导致了“钱荒”,为了缓解钱不够用的局面,唐朝政府想了很多办法,但货币的供应量仍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唐中叶,一种新兴的金融产品“飞钱”应运而生,即由官方开具一张票券,上面记载着地方和钱币的数额,凭此便可在异地兑换现金。“飞钱”的出现大大减少了将笨重铜钱来回搬运的现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钱荒的问题,但“飞钱”只是一种信用凭证,不介入流通,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纸币。

1023年,世界上首次发行的纸币“交子”在北宋王朝出现。这让很多人费解,传统的历史教科书认为宋朝是一个“积贫积弱”的朝代,拥有“土豪金”身份的世界首张纸币应该诞生在太平盛世才对,为什么偏偏选择了一个没落的时代?

但英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汤因比曾经说过:“宋朝是最适宜人类生活的朝代,如果让我选择,我愿意生活在中国的宋朝。”美国学者伊尔文在《历代中国的模式》一书中也认为,宋代是人类“现代社会的开端”。他们都和“交子”一样,对大宋文明情有独钟。

所谓积贫积弱,意思是长期积累造成极度的贫困和弱小。有学者研究认为,宋朝占世界GDP的65%,北宋占80%,南宋占50%,其实是中国历史最富有的朝代。或许统计有出入,但宋朝超过世界GDP的一半应该没有疑义。2015年底,当今世界头号强国美国,GDP超过18万亿美元,也不过占世界GDP的24%左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