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花之魂 当代中国花鸟画邀请展即将亮相潍坊中国画节(组图)

花之魂 当代中国花鸟画邀请展即将亮相潍坊中国画节(组图)

2017-04-11 11:33 文章来源:华夏收藏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主办单位:中国画学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潍坊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报业集团

协办单位: 广东鲁逸文化传媒、北京画馆

学术主持:刘曦林

策展人:许晓生、周建平

策展团队:林润鸿、詹伟杰、徐辉龙、袁纬龙、何峰、周鸣鹤

展览日期:2017年4月14日-2017年4月18日

开幕时间:2017年4月14日9点30分

展览地址:山东-潍坊鲁台会展中心

参展画家:

赵梅生、鲁慕迅、祝焘、齐辛民、尚涛、林丰俗、张立辰、江文湛、郭怡孮、曾贤谋、姜宝林、刘曦林、周彦生、杨正新、许固令、郭石夫、郎森、霍春阳、田云鹏、何水法、陈永锵、陈新华、吴冠南、方楚雄、沈光伟、梁如洁、范扬、林淑然、邢少臣、老圃、梅忠智、万小宁、化建国、黎柱成、邓建强、方土、陈湘波、莫晓松、周正良、连俊洲、郑阿湃、马顺先、乔宜男、陈林、韩璐、方政和、林蓝、叶丽美、许晓彬、许敦平、阴澍雨、周午生、李雪松、黄芳、罗玉鑫、王也

花之魂——当代中国花鸟画邀请展

现代史上的中国花鸟画,已不是古代画史上狭义的一门,而包括了花卉、翎毛、蔬果、草虫、畜兽、鳞介、四君子(梅、兰、竹、菊)等以动、植物形象及其相关物为题材的各种作品,在20世纪中国画坛上,与人物、山水成三足鼎立之势。花鸟画以表现鲜活的动植物生命,藉以寄托人的品性、情怀、灵魂、精神为旨趣,被画家视为“心画”,此即“花之魂”之谓也。

中国的花鸟画以亲和万物、天人合一的意识表现人与自然的关系,以比、兴之义表达人的审美理想,因此,它又是象征的艺术,实际上不以表现客体为鹄的,更把花当人来画,是以表现人为终极目的的艺术,花之魂乃人之魂也。正缘于此,工笔和简笔都有写意的追求,甚至得意忘象,将余韵留于画外。

花非花,亦是花。画非画,仍是画。花鸟画既和人类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又是文化的结晶,被视为“文中之文”。无论在它的丹青时代,还是水墨时代,都证明了艺术技巧本身的重要性,同时证明了诗、书、画、印乃至宗教、哲学、武术、气功、戏剧、舞蹈、音乐、医学的综合文化修养是其艺术质量的雄厚基础,而“迁想妙得”的机智、幽默思维使之成为有趣味的美学花园。

对当代中国花鸟画的考察,其中一个重要侧面是花鸟画与当代人精神生活的关联性。当今世界,物欲的泛滥有可能破坏人与自然的谐和,也有可能改变艺术的初心。正是在这个时代风潮里,日益显得大自然的可贵,亲和万物的可贵,纯正的自然观和艺术观的可贵,美学意义上的“自然者为上品之上”的可贵。

本展览以“花之魂”为题,正是基于对中国花鸟画的美学传统和当代现状的关切与思考,着眼于当代花鸟画家诉诸笔端的文化理想和美学境界。欲招花鸟画之魂,当招天人合一之魂,物我两忘之思。“花之魂——当代中国花鸟画邀请展”曾在北京、太原、重庆、广州多地隆重举办,均受到业界关注。今扩大规模在《第七届中国画节》山东潍坊面世,更邀请当地名家参展,其意义在促进全国花鸟画艺术之交流,进一步深化花鸟画之美学境界。期望有更多的精品问世,期望观众留赏之后的批评。

刘曦林

丁酉初夏于

北京里仁书屋

赵梅生 通今博古 返朴(璞)归真 180 cm×97 cm 纸本设色 2016年

赵梅生,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1925年出生。现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太原市委市政府特聘专家、太原画院名誉院长、太原学院特聘终身教授。

鲁慕迅 桃实图 68 cm×68 cm 纸本设色 2002年

鲁慕迅,又名鲁立,1928年生于河南汝州。1950年毕业于中原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先后任长江日报美术组长、美协湖北分会专业画家、驻会副主席、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理事,湖北水墨画院院长,湖北书画院名誉院长。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