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上海历史博物馆年底开放 上海博物馆东馆年内开工(组图)

上海历史博物馆年底开放 上海博物馆东馆年内开工(组图)

2017-04-13 09:3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若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去年底,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上海博物馆东馆建设预计在2017年施工,2020年建成对外开放。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上海市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博物馆东馆项目力争于年内开工建设,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于年底确保建成开放。

全市文物工作会议现场

上海市文物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沪召开。上海市文广影视局党委书记、局长,市文物局局长于秀芬在会上透露,上海博物馆东馆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和世博会博物馆陈列布展和开放运行准备工作正积极推进,确保年底建成开放。

会议回顾了近三年全市文物工作,并对2017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近三年,上海全市共计完成了百余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程。全市考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青龙镇遗址以及长江口水下考古都有重大发现,为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研究提供了新的实证材料。

会议透露,2017要继续做好青龙镇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摸清隆平寺分布范围。做好福泉山大遗址保护规划和发掘研究工作。进一步探明长江口2号沉船的范围及价值,研究保护对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进一步凸显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中国革命圣地的城市形象,上海市文物局将围绕《上海市迎接建党百年“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工作方案》,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开发,启动上海红色资源历史数据库建设等。

今年3月,上海市文物局正式向社会推荐上海文物商店、朵云轩集团和上海市收藏协会等三家单位,作为首批公益性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试点机构,受到社会热烈反响和市民欢迎。会议提到将进一步做好首批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试点工作,总结试点经验,探索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工作新机制。

《上海市文物经营管理办法》的修订已列入2017年市政府立法预备项目,目前已正式启动相关工作;今年还将成立上海市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对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和制约作用。

上海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从2013年5月启动,取得系列成果,掌握了全面的可移动文物的信息数据,全市共调查各级各类国有单位15285家,确认国有可移动文物的收藏单位112家,登录了国有可移动文物24万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3万件套。新发现、认定和登记的文物有2537件套。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在会上表示,保护仍然是当前文物工作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在城市发展建设和旧城改造过程中,有不少积淀丰富信息的石库门里弄文物点被拆迁破坏现象。2012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上海的不可移动文物一共有4422处,到2017年1月,已经有229处被拆毁,占总数的5%。去年6月,韩正书记曾强调,“要加强历史建筑和文化风貌保护,历史建筑能保留的必须保留,暂无定论的先保留下来;要从保护建筑走向保护风貌,传承好城市历史文脉。”

会上,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文物保护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书》。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