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嘉德春拍:徐悲鸿的动物画(组图)

中国嘉德春拍:徐悲鸿的动物画(组图)

2017-04-14 09:57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徐悲鸿与张善孖所养的小老虎合影

2017年嘉德春拍,备受瞩目的“大观-近现代书画珍品之夜”即将聚焦“大家:吞吐大荒一一徐悲鸿的万千气象”,九件展现徐悲鸿各种题材驾驭能力的扛鼎之作,全面呈现了一代宗师三十年代至五十年代的踌躇满志、任重道远与壮心不已。我们将分成几部分陆续放送。

徐悲鸿以横融中外的视野,放眼全球,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他与大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在民族危急时刻,奔走四方,救亡图存;他追求真善美,高举现实主义大旗,努力变革,发出时代最强音;他坚忍耐烦,悲天悯人,严生强毅,波澜壮阔的人生充满着对于民族文化的责任感和自信心。他说“欲穷造化之奇,探人生之究竟,别有会心,便产杰作”,他认为美术可以“立大德、造大奇、为人类申诉”,他在中西文化冲撞的大格局中,提出过对许多重大问题的睿智见解。以“艺术中兴配合国家复兴大业”为己任,即使在当今社会语境中,仍然是最重要的精神品格和人文关怀。

在徐悲鸿作品中,就数量论,以飞禽走兽为主要题材的动物画占据相当比重;从艺术性论,这些作品不但别出心裁地反映自然界的真趣,更重要的是在这些形象中,往往寄托着深刻的人格化的意想。这和他主张着重表现人物内心情感与所思所想的创作思路是一致的。徐悲鸿的动物画继承了传统动物画的精神,着重表现动物的特殊性格和活跃的神气,或有奔驰千里的气概,或有威镇百兽的魄力,或有桀骜不驯的性格。他很爱画这一类威武雄健的动物,试图通过它们来表现自己坚强的个性,抒发自己奔放的热情,并感染观者奋发有为。所以他笔下的动物画给人强烈有力的印象,主题十分明显。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