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祝小兔:如何与当代艺术共情(组图)

祝小兔:如何与当代艺术共情(组图)

2017-04-18 08:31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来欧洲的理想,就是能看得懂艺术,往一件艺术品前这么一站,获得思考,被其震撼,而不是只能发出喜欢还是不喜欢,美还是不美的感叹……

要是看懂艺术就能让生命意境高远,思维涤荡?如果这样说,那我肯定是撒了谎。当代艺术很难读懂,我承认。但一说看得懂艺术就被评价成装腔作势,一但说看不懂艺术,都怪在艺术家们伤风败俗,我又不同意了。

没有触动心灵的作品,当然无法让人信服。如果有件作品让你内心颤动一下,那你会对它存在的意义深信不疑,这是古典艺术的秘密,也同样适用于当代艺术,因为人类一个很核心的东西就是同理心。

图片1

在巴黎想要约个朋友去奥赛美术馆或者罗浮宫容易,一说去蓬皮杜,大家纷纷摇头表示,当代艺术莫名其妙,去了也是看不懂。古典艺术雅俗共享,无论学不学艺术史,每个人站在前面都能咂摸出点什么,至少也能感叹一下大师们绝妙的技法吧。

一想到后现代的艺术世界就是无缘无故堆在地上的油桶、挂起来的绳索、镶在画框里的黑方块、白色画布上的一道裂痕……这些奇奇怪怪的作品最后都放在一个宛若架着管道的工厂(蓬皮杜),人人像只过堂老鼠在其中穿梭,艺术怎么这么不可思议?

当代艺术也有百年历史了,1917年,法国艺术家马塞尔·杜尚把从商店买来的男用小便池,起了个名字叫《泉》,上面签上匿名“R·Mutt”,画了6美元门票送到美国独立艺术家展览上,不料小便池打败了同时参展的毕加索,票选成为当年最具影响力艺术品。杜尚心里也清楚,这是借着小便池讽刺了当时的艺术机构和艺术评论,反正成功了就出来认领作品,失败了匿名也不丢人,真够鸡贼。

艺术的价值究竟来自哪里?是被谁吹捧出来的?他提出现成品(Ready-made)这个概念,艺术可以来自生活里的任何物件,以此来减弱人们对美学的吹捧。杜尚这下把艺术家拉下了神坛,但也把观众拉进了对艺术迷茫的深渊。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