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嘉德春拍:潘天寿致诸乐三《双燕》(组图)

中国嘉德春拍:潘天寿致诸乐三《双燕》(组图)

2017-04-19 10:34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白社”国画研究会成员合影。左二为潘天寿,左三为诸闻韵

二十年代文化界有过一场持续近十年的中西文化问题论战,潘天寿也受到这场论战的陶染,1928年前,他在坚持学习传统艺术的同时,朦胧地认同了“世界艺术相融合”的思想。但1928年以后,五四时代的启蒙主义和激进的反传统思潮明显隐退,民族文化艺术复兴的主题抬头,文化艺术界回归传统的声浪也高涨起来。这一时期涌现了一批新的书画会,如黄宾虹、王一亭等发起的上海“中国书画保存会”(1929年)、叶恭绰等发起的上海“中国画会”(1931年),溥雪斋发起的北京“松风画会”(1931年)等。“白社”,全称“白社国画研究会”,成立于1932年上海。由诸闻韵、潘天寿、吴之茀、张书旂、张振铎五人发起组织,诸闻韵任社长。

诸闻韵为吴昌硕外甥,幼承家学,能书善画,在吴昌硕家任家庭教师。其弟诸乐三与诸闻韵均为吴嫡传弟子,擅长诗、书、画、印,堪称四绝,誉满海内外,又曾与黄宾虹发起成立“百川画会”。1923年,27岁的潘天寿在沪任教于上海美专,后经老友诸闻韵介绍,前去拜望年近八旬的吴昌硕,初识便令缶老对这位才华横溢的晚辈阿寿激赏不已,从此结下“忘年交”。吴、潘、诸三家情谊甚笃,常常雅集,共襄艺事。“白社”成立之时,潘天寿更主动推请比他长几岁的诸闻韵作社长。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