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篆刻家韩天衡说藏砚 方方都有典故(组图)

篆刻家韩天衡说藏砚 方方都有典故(组图)

2017-04-20 10:1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若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刻有黄易绣像的虾头红澄泥砚

另一方澄泥砚,是清初大画家墨井道人吴历所用之物,在《周氏梦坡室藏砚谱》中有过著录,是周梦坡旧藏。砚覆手刻有墨井道人小像。砚盒上刻铭为“墨井道人吴历自题”,后面又有其绣像,甚是稀奇。韩天衡介绍说,这方砚台是他在“文革”刚结束时花30块钱买的,放到现在虽如九牛一毛,当时也算一笔巨款,彼时一幅董其昌的画作是50块钱。“吴历作为清初大画家,他的画多也珍贵,但他铭刻传世的砚台仅这么一方,于是我在砚盒背面用金字题写:渔山吴历砚,天下仅见此一方,若以其巨嶂山水,吾也不易。”

韩天衡所藏佳砚,大部分约150方砚已于2011年捐赠给位于嘉定的韩天衡美术馆。这些年他又收藏了不少砚台。他说,因为好砚的志趣与年俱增,量也颇多。每有砚友将至,必定要事先翻箱倒柜搜寻一番。“诸如我很喜欢的高凤翰和查升的砚,不知躲到了哪里,一时里我还没找到呢。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