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法贝热彩蛋:来自沙皇的复活节礼物(组图)

法贝热彩蛋:来自沙皇的复活节礼物(组图)

2017-04-21 14:3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一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东正教的复活节

对于基督徒来说,复活节是庆祝耶稣基督复活的重要宗教节日;各民族的庆祝方式当中,又以绘制彩蛋的习俗最广为人所知。这项古老的传统随着信仰传播至世界各地。作为虔诚的东正教徒,斯拉夫人所保留的复活节彩蛋习俗,成为珍贵的文化遗产。在东正教教历中,复活节乃是最重要的节日,时间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的第一个星期日,旧历一般在3月22日到4月25日(新历4月4日到5月8日)之间。

复活节的庆祝活动包括礼拜、传统的节日问候,以及丰盛的佳肴。宴客时通常桌上摆满了各式美味别致的蛋糕;当然,还有交换神圣的复活节彩蛋。中空的彩蛋象征着“基督自他的灵柩中复活”的宗教含义,是尘世生活与基督创造的天堂的化身。另外这段时节也是春天来临、大自然全面复苏的时候,彩蛋缤纷的颜色传达了阳光的闪耀和温暖,并象征着富足、健康。斯拉夫人称复活节彩蛋为“pysanka”。绘制的颜料由洋葱、甜菜根、棉花及其他生活中常见材料制成。除了拿来吃的彩蛋,各种装饰用蛋则依家庭的富裕程度而有所不同,有木质、玻璃、瓷、青铜彩蛋等等;这些蛋会被布置在家中,像对待圣像、守护神一样把保存起来。

圣彼得堡皇家陶瓷厂博物馆内的复活节彩蛋。

在十九世纪末的俄国宫廷内,复活节前后的系列庆祝活动热闹不已。沙皇会亲自接见禁卫军官,一一进行传统的问候仪式(Paschal Greeting)。沙皇会先说:“基督复活了!”另一位则要回应:“他真的复活了!”并互相亲吻对方的脸颊三次以示祝福。站在沙皇身后的皇后则会在人们亲吻她的手后,赠与他们由矿石或陶瓷做成的彩蛋。某位亲王回忆道:在大批人员参与的复活节问候之后,“沙皇不得不去洗脸和胡子,洗的水都变黑了。皇后的手也变得又黑又肿”。这些赏赐的彩蛋都饰有皇室的花押图案,而贵族们也常在此期间互送小礼物。然而在这些精致的礼物当中,最为后世所熟悉的,当属沙皇送给皇后的复活节彩蛋。

爱的礼物

这要从沙皇亚历山大三世(Tsar Alexander III, 1845-1894)跟卡尔‧法贝热(Peter Karl Fabergé,1846-1920)订制的第一颗复活节彩蛋开始说起。第一颗彩蛋订制于1885年,是亚历山大三世送给妻子玛丽亚‧费奥多罗夫娜的惊喜。它的灵感来自于皇后娘家——丹麦皇室收藏的一枚十八世纪骨董彩蛋:这枚和普通鸡蛋一样大小的蛋,剖半的“蛋壳”是用象牙制成,里面装有三层金质的鸡蛋。金蛋的一端有一凹槽装盛香水,另一半则以珐琅制成蛋黄造型的盖板,一旦打开“蛋黄”,就会发现里面的惊喜——一只在钻石槽内的母鸡!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