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三种珍贵古籍欲露真容

三种珍贵古籍欲露真容

2017-04-24 20:11 文章来源:济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火了之后,很多普通人都开始意识到文物的重要性,开始对文物的修复工作产生极大的好奇心。而山东省图书馆近日公布将对宋刻《万卷菁华》装具、明泥金写经《大方广佛华严经》纸张、元刻本《周易经传集程朱解附录篆注》修复等3种珍贵古籍及其附属文物进行修复,并且召开了专家会进行论证,这也引起了业内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自2009年以来,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开展宋刻本《文选》等珍贵古籍修复项目,成为国家级珍贵古籍修复科学管理典范,项目经验和管理模式已作为经典修复案例在全国推广。

在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10周年之际,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拟沿用宋刻本《文选》修复项目科学管理模式,再次开展馆藏国家级珍贵古籍修复项目。经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导师、山东省图书馆古籍修复特聘专家潘美娣与省馆(省中心)保护与修复人员共同选定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宋元明3个时代的亟待修复的3种馆藏珍贵古籍作为修复项目。宋刻《万卷菁华》

此书为宋刻本,清乾隆“天禄琳琅”藏书,海内孤本。海内外现存83册,山东省图书馆存80册,国家图书馆存1册,北京市文物局存2册。故宫博物院专家认为山东省图书馆馆藏《万卷菁华》的装帧形式和函套都是出自清宫,是“天禄琳琅”的原装原函。此书函套为四合套,函套的表面织物为宋锦。四合套最上面一块板和侧边板联结处的宋锦,由于函套经年折叠,表面织物(损,在数十年前已断裂。此次修复项目拟对宋刻本《万卷菁华》装具进行修复。

明泥金写经《大方广佛华严经》

此经为明泥金写经,天头、地脚处有较严重虫蛀,书心保存良好,泥金字体部分未被伤及。纸张强度较好,但书页粘连处糨糊已失效。此书在明万历时期有抄配,抄配部分的纸张和原纸张颜色不同,保存完好。本书修复难点在于配纸,有专家认为该经抄纸为名纸羊脑笺,有专家认为是瓷青纸,其纸张表面经过打蜡处理。此次修复项目拟对此经进行修复。

元刻本《周易经传集程朱解附录篆注》

此书为元刻本,包角。上函4册,其书叶下半部分近1/3在战争年代曾被炮弹穿透,书叶撕裂、缺损,并有纸张老化、焦脆等现象。下函因未被炮击,保存情况良好。

山东省图书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这2种古籍都是山东省图书馆馆藏中较为珍贵的、具有代表性的文献,其修复具有典型意义,以此2种古籍和装具作为修复对象,具备大型古籍修复项目实施价值。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