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傅抱石笔下史上最美《山鬼》(组图)

傅抱石笔下史上最美《山鬼》(组图)

2017-04-28 09:18 文章来源:北京保利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傅抱石  山鬼 镜心 设色纸本 133×66cm 1945年作

傅抱石曾根据《楚辞·九歌》第九首《山鬼》诗篇创作了为数不少的山林女神系列作品,其中最为著名的几件为南京博物馆所藏1946年《山鬼》、中国美术馆所藏1954年《山鬼》、徐悲鸿原藏《山鬼》以及今春保利拍卖呈现的1945年《山鬼》。本文从题材解读、风格演变、人物剖析等几个方面着手,告诉您此件傅抱石1945年所作《山鬼》,何以为史上最美《山鬼》。 

我认为画面的美,一种自感而又感人的美,它的细胞中心不容有投机取巧的存在,它虽然接受画家所加的一切法理,但它的最高任务,则绝非一切法理所能包办,所能完成!当含毫命素水墨淋漓的一刹那的,什么是笔,什么是纸,乃至一切都会辨不清。这不是神话,《庄子》外篇记的宋画史『解衣磅礴』也不是神话。因此,我对于画面造形的美,是颇喜欢那在乱头粗服之中,并不缺少谨严精细的。乱头粗服,不能成自恬静的氛围,而谨严精细,则非放纵的笔墨所可达成,二者相和,适得其中。             

——傅抱石《壬午重庆画展自序》

《山鬼》题材解读

屈原《楚辞·九歌》第九首《山鬼》是古代楚人祭祀山鬼的祭歌,源自一个美丽凄婉的传说。一位美丽多情的山鬼,在深山中与公子幽会后,急切等待着,然公子迟迟未能再次到来,惆怅疑惑。诗人采用山鬼内心独白的方式,将幻想与现实交织在一起,摹画了一种烟雨濛濛、温润寥阔的氛围,塑造出一位瑰丽、率真、痴情的神鬼形象,极具浪漫主义色彩。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