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宋剑:随身刃器和礼仪象征功能(组图)

宋剑:随身刃器和礼仪象征功能(组图)

2017-05-05 18:3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龚剑

宋朝武备是中国冷兵器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与周边国家大规模的战争促使宋朝兵器产生了纷繁复杂的形制,并且产生独有的风格,这些不同形制的兵器部分既继承唐、五代的兵器特征又吸收了部分草原兵器的特点,形成后世明清兵器的原型。宋史中多次记录赐赵宋宗室亲王“剑履上殿”以示荣宠。同时北宋诸多将领善于使剑,说明剑在宋武备中不仅是重要的随身刃器,同时也是重要礼仪象征。

一、宋武备

宋朝武备是中国冷兵器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从北宋立国开始至南宋灭亡,与同时代的辽、金、西夏、蒙古一直处于战争状态,与周边国家大规模的战争促使宋朝兵器产生了纷繁复杂的形制,并且产生独有的风格,这些不同形制的兵器部分既继承唐、五代的兵器特征又吸收了部分草原兵器的特点,形成后世明清兵器的原型。

图一 辽兵器研究 剑

图一 辽兵器研究 剑

北宋初期兵器生产主要通过官府作坊进行,在京师和各州郡都设置兵器作坊。北宋时期主要有东西作坊(神宗熙宁六年之前称作南北作坊)、东西广备(又称广备攻城作)、万全作坊、弓弩院、弓弩造箭院(真宗天禧四年前称南北造箭二库)、鞍子作、斩马刀所(局)等。南宋时期在临安除沿用北宋旧制仍置东作坊和万全作坊外,还设有器甲所、御前军器所、制造军器所和都作院等。京师的兵器作坊又分为内廷(御前)和外廷(朝廷)两个系统,内廷系统(北宋的斩马刀局、鞍子所、御前生活所,南宋御前应奉所的“制造军器处”)制作的兵器供内廷使用或者赏赐臣僚,同时内廷作坊所制兵器往往当做法定兵器样式颁降各州府作坊,用于各州府按照标准样式进行制作。北宋早期,外廷作坊规模较大,东西作坊有兵校、工匠7931人,中叶以后,虽有所减少,大致仍然保持在5000余人,万全作坊则有3700余人。南宋时期,随着疆域的缩小和朝廷财力、物力的不足,万全作坊和东西作坊一般保持在2000人左右。京师作坊中,其内部分工之细为以往历代所不及,东西作坊内分为木作、漆作、马甲作、大弩作、鞍作、剑作、器械作、皮甲作、枪作等五十一作,东西广备在隶军器监之后,内部分为十一作,火药作、青窑作、猛火油作、金火作、大小木作、皮作、麻作、窑子作。各州府作坊也按照此种分工协作进行生产,这样的兵器作坊内部细密的分工,是宋朝军工手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