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潘天寿:一味霸悍与平和内敛(组图)

潘天寿:一味霸悍与平和内敛(组图)

2017-05-11 11:44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猫石芭蕉图轴  潘天寿

翻看那些黑白底色的旧照,棉布长衫、元宝套鞋似乎是潘天寿喜欢的穿搭,这一袭打扮也让他在一众西装革履中格外出挑,不禁让人感叹这与他为传统、为中国画、为民族艺术执着奉献的一生极为映衬。

今年适逢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追思追忆其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卓越成就,由文化部、中国文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近日亮相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潘天寿120余件作品,以“高风峻骨”“一味霸悍”“奇崛明豁”“雁荡山花”“守常达变”“饮水生涯”六大板块呈现。与以往的展陈方式不同,此次展览每个展厅都有特殊的寓意,殿堂、碑林、讲坛、望景台、书斋、长廊的设计让观者如身临其境,从不同维度、不同角度、不同场景重温一代国画巨匠的艺术之魂。

不做“笨子孙”

古人说“师心不袭迹” ,学精神不学面貌,潘天寿说,中国人学中画,一意摹拟古人,无丝毫推陈出新足以光宗耀祖者,实为“笨子孙” 。潘天寿虽学各家之所长,却不失自己的个性,他“异于古人旧样” ,重新回溯山水画的传统,在自然的呼应和形式的法则之间寻求合于时代的“一画之法” ,走出了一条“以奇取胜”“立奇达和”之路。

在近现代中国画家中,潘天寿以构图奇崛著称,而尤以方形巨石的运用最为明显。中国文人画家历来喜欢画石,画得最多的是玲珑的假山石、瘦削的石笋之类,至吴昌硕才画较大的岩石,而潘天寿则喜欢画更大的山石。在《雁荡花石图卷》中,一块方形山石竟占了画面2 / 3的面积。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看来,方形的特点虽稳定、饱满、沉重、坚实,但将一块方形巨石放在画面中间可谓“危险动作” ,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画面易给人板实之感,“但是潘天寿就是这样喜欢造险,而也擅长破险,在破险的过程中不仅保留了巨石阔大沉雄的力量感,还因破险的处理——画上两只小青蛙、十几只鸽子,抑或画一些蜘蛛网、小树枝,从而平添画面的勃勃生机与意趣,由奇险复归平正” 。 《雁荡花石图卷》中,潘天寿在左边、上边和右下角留有大块空白,让画面呈现通畅之气;同时,又在岩石上画红叶苔草,加上山花野卉的掩映配置,整幅画面沉稳却不失空灵。 《江南春雨图轴》则以长方形岩石为主体,略呈斜势以取其灵动。石块配以竹叶劲草,青蛙爬居石上,画面自生野逸情趣。潘天寿说:“绘事往往在背戾无理中而有至理,怪僻险绝中而有至情。 ”

在构图上,潘天寿还锐意突破山水与花鸟画的题材界限,取目击实景入画,又从八大山人、吴昌硕等人处悟得近景山水构图法,创造“一角式”山水,从而使画面更具视觉冲击力和表现力。1953年, 90岁的黄宾虹在看到潘天寿的作品时说:“阿寿的画,力能扛鼎。 ”潘天寿画作中这种刚劲有力的笔触和喷薄而出的雄浑霸气,纵然今天的观众也能感受到其内心的力量和火热的激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