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500年前 威尼斯上空最闪亮的星星叫“提香”(组图)

500年前 威尼斯上空最闪亮的星星叫“提香”(组图)

2017-05-12 10:39 文章来源:YT新媒体   作者:赵成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年5月,全世界艺术界的目光都聚焦到威尼斯,因为世界三大双年展之一的威尼斯双年展。但是在500年前,威尼斯的光芒可能比今天还要炽烈,因为它拥有文艺复兴三杰之外,那个时代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家——提香。

来自佛罗伦萨的文艺复兴三杰淡出历史时,正是以提香为代表的威尼斯画派崛起之时,作为文艺复兴后期的一位伟大艺术家,提香被誉为同时代人群星璀璨之中的一颗太阳,今天我们如何理解整个文艺复兴,以及提香在艺术史中的位置?

另外,今天重提提香,他作为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完整生命,已经超出了艺术单一的维度,提香有哪些历史遗产?对于今天的我们有哪些可以鉴照意义?

cbb8b9852e3acb2dc52d38469f679691

YTI - Virgin Mary and the Saints

1. 为什么会出现提香?

a. 艺术家 丁方

他所处的城市——威尼斯非常重要。威尼斯这座城市的背景,要追溯到1204年,十字军第四次东征攻占了君士坦丁堡,而不是计划中的穆斯林的首都,这是一次劫难;但另外一方面,威尼斯意外地接受了一笔拜占庭的遗产,使得威尼斯发生了巨大的转折,所有的文化精英、贵族统治阶层,对拜占庭经历了由羡慕嫉妒恨到心悦诚服的转变过程。

对威尼斯的第二个重大影响,是腓力二世统治下的勃艮第公国时代。曾经有记载,维登去威尼斯访问的时候,威尼斯万人空巷;而且,尼德兰画派的技术、技法,对于早期威尼斯画派的硬派画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无论是乔万尼·贝里尼,还是乔尔内还是安德烈·曼坦尼亚。提香所处的时代文化土壤是非常丰厚的,与其说他是一个伟大时代的开始,不如说他是一个伟大时代的结束。所以提香出现的背景是威尼斯这座城市以及那个时代所沉淀的文化记忆力——从公元14世纪,威尼斯逐渐成为一个海上强国,一直到十六世纪以降威尼斯衰微。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