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北京大学(组图)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北京大学(组图)

2017-05-22 13: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大学是中国久负盛名的高等学府,她北接圆明园遗址,南依中关村,西望颐和园,东临清华大学,既有古典之遗韵,又有新时代之风尚。

一、学校沿革

北京大学的前身是京师大学堂。1898年7月4日,在维新派康有为、梁启超等人的推动下,光绪皇帝亲自“恩准”筹建,并于同年12月正式开学。1912年5月,京师大学堂更名为北京大学,并沿用至今。

二、校名赏析

作为中国的最高等学府之一,北京大学无疑是莘莘学子向往之圣地,其校名由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

1、校名题写

1949年12月12日,新中国刚刚成立,勇开风气之先的北京大学便抓住机会,书写信件,请毛主席为北京大学题写校名。在取得校委会主席汤用彤的同意后,由校委会秘书汪子嵩起草,文书刘椿年楷书誊写的一封信件,送达中南海。信中说,北京大学即将迎来51年校庆纪念日(12月17日),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大学迎来的第一个校庆。邀请毛主席在这个特殊并崭新的时刻,为北京大学题写校名,同时为制作新的校徽做准备。信中附寄了一张纸,刘椿年在纸上画了一个长11厘米、宽3.1厘米的长方形框框,框下以楷书标注“北京大学”四个字,供毛主席书写校名时参考。1950年3月17日,中共中央相关人员将毛主席的题字放在一信封内送给北大,并附言:“寄上毛主席为北京大学校徽题字,敬请收查。”

“北京大学”这几个字的原件现存于北京大学档案馆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