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清华大学(组图)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清华大学(组图)

2017-05-22 13:0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提及清华大学,不知会引起多少人的遐想,但凡国人,似乎都做过或正在做着一个梦——清华梦。

一、校名由来

清华大学的前身是清华园。清华校园在前清皇家园林所在地。清华园本是康熙年间所修的熙春园的一部分。道光二年(1822年),熙春园被一分为二,西边的园子取名为“近春园”,赐予皇四子奕詝(即后来的咸丰皇帝);东边的园子仍为熙春园,赐予皇五子。咸丰年间,东园取晋人谢混诗句“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 (《游西池》)改名为“清华园”。 用美国退回的部分庚子赔款在清华园内建造的清华学堂,于1911年正式开课。

现在见到的“清华园”已是清华大学的二校门,而清华大学西门高大的校门上方,“清华大学”这四个大字,出自开国领袖毛泽东之手。

新中国成立之后,清华大学师生希望毛主席为清华大学题写校名。政治学家、民主人士张奚若教授转呈了清华师生的请求。1950年6月,毛主席欣然接受这一要求,挥毫书写六遍。书写完毕,毛主席经过比较,特意注明:“右下草书似较好些”。从此,由毛主席题写的校名、校徽就一直伴随着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学府。

二、校名赏析

为清华大学题写校名尝试数遍的实例,足见主席对教育事业关怀有加。几个“清华大学”同处于一张纸上,更体现出了艺术的不可重复性,每一遍的书写都是一个时间一种心情的再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