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陈丹青:扯淡,你们是艺术家吗(图)

陈丹青:扯淡,你们是艺术家吗(图)

2017-05-22 13:31 文章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意识形态化主流艺术”是指体制内吗?你能告诉我如今中央电视台节目或者全国美协的展览,是什么意识形态吗?以我观察,体制内各种艺术竭尽全力试图多样,适应变化的社会,但它的问题正好是缺乏货真价实的意识形态,缺乏激励艺术家的完整价值观。一个真挚而充沛的意识形态是创作动力之一。革命年代的艺术家绝对相信自己的理想激情,宗教时代的艺术之所以伟大,更是如此。

至于所谓西方中心主义,是指我们自己认同人家为中心,还是人家仍在做些什么事情使我们边缘化?事情正好相反,西方系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放下身段,竞相进入中国,或请我们出去办活动,国家文化机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项目与西方合作,例如中法、中德、中意、中荷等等文化年,我不知道历史上有哪个时期出现这么多机会。

我猜大家需要的真正压力是,在空前的可能性中,你怎样拿出像样的作品。这是艺术家理应背负的压力。

为什么商人成了“英雄”,艺术家就得自问“存在的意义”?敦煌绘画的赞助者是供养人,即标准的商贾,文艺复兴的真英雄是大富豪。没有美第奇家族,文艺复兴是不可想象的。在良性的时代,稳固富有的阶层—帝王、贵族、资本家、赞助商—带动无数精彩的艺术,创造文化,创造历史。七世纪的长安,九世纪的洛阳,十世纪的君士坦丁堡,十四世纪的佛洛伦萨,十七世纪的阿姆斯特丹,十八世纪的维也纳,十九世纪的巴黎,二十世纪的纽约……这些时代,艺术家根本忙不过来啊。

今天的中国英雄真的是商人吗?您难道不知道,无数总经理同时就是高官,无数高官的权力百分之百决定着商人的投资与发展。别说境内商人的重中之重是摆平各级官员,连西方大公司也早就学会巴结官员,并试图精通此道。艺术家的存在还有“多大意义”?您没看见如今太多艺术家的真正身份就是官员,他们对行政级别的了解与关切,远远甚于艺术。怎样升官,同时怎样卖画,才是他们每天每夜的双重压力啊。

我几乎天天画画,但是不发表,不展览,不出画册。我辈出过名了,我还没学会自作多情,以为别人巴望看见我的画。平时自己画着高兴就好,偶尔和学生或年轻人参加一两个小展览,只是为了帮助未出道的艺术家,使开幕式稍微多几个人进来站一站,你们媒体势利,见我的名字,或许就肯写两句吧。

我又哪里“穷尽一切可说之说”。近年我已几乎不在报上发表文章,几乎不接受视频采访,博客早停了三年,你应该知道,哪里有“一切可说之说”的妙事。当然,在我一面,我从未梦见自己是个“江郎”,您见我在哪篇文章里说过我是个“文化人”、是“知识分子”、是“艺术家”?

有好多人说我负面?说我是愤青。对于这些,我想说,您对中国的大学教育很满意吗?您对城市建设中的野蛮拆迁很满意吗?您对目前的医疗系统很满意吗?假如您诚实地告诉我:是的,很满意!很开心!我立即向你低头认罪:我错了,我改,我脑子进水了,我对不起人民,我要重新做人,封我的嘴,然后向你们好好学习—这样行吗?我是一个暂时还没有学会说假话的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