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图)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图)

2017-05-23 14:4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校史沿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于1952年10月25日,时称“北京航空学院”,由当时的清华大学、北洋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八所院校的航空系合并组建而成,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院校。学校分为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占地面积3000亩,总建筑面积150余万平方米。自建校以来,她一直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 “211工程”,2001年进入“985工程”。 1988年4月,经国家教委批准,学校更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尚德务实、求真拓新”是北航的办学理念,也是全校师生员工建设北航的共同思想基础。“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则是北航师生的做人做事的行为准则。

二、校名赏析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名由赵朴初题写。

赵朴初(1907-2000年),安徽太湖人,著名作家、诗人和书法家,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

赵朴初学养高,名望重。书法深受李北海和苏东坡影响,以行楷见长,字的体势向右上方倾斜,结构严谨,笔力劲健,体态雍容,透露出一派佛理禅机。

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八个字看,无论起笔、收笔皆严谨。起笔藏锋,行笔中锋,笔力挺拔,点画若高山坠石,而转折处竖画厚重,稳如嵩山,布局自然大方,字里行间透露出佛理禅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