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中国人民大学(组图)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中国人民大学(组图)

2017-05-23 14:4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学校沿革

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1937年创办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新中国成立后,在华北大学的基础上,党和国家创建了中国人民大学,这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社会主义新型大学。因“文革”停办8年,1978年复校。

二、校名赏析

1、校名由来

提及中国人民大学,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红色名校”,而对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名题字,则鲜有人知。不少来到北京逛名校的学子,看到人大西门的六个大字之后,甚至怀疑人大的校名是“电脑字体”。事实非如此。人大校名工整、端正、隽永的行书,其实出自一代教育宗师——吴玉章先生之手。

吴玉章,1878年生,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这位历经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的跨世纪老人,与董必武、徐特立、谢觉哉、林伯渠一起被尊称为“延安五老”。1950年2月,德高望重的吴玉章被任命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直至1966年12去世。他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建立和发展,为新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其成绩得到了毛主席的高度赞扬:“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呵”。

人民大学的毕业生中有四百多位部长级及以上的政治人物,被誉为中国“政治家的摇篮”。人大的毕业生还有许多成为各大公司的CEO或董事长,亦有中国“商界精英摇篮”的美誉。正是他们引领着中国经济与政治的发展方向。而这一切光辉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吴玉章的辛劳。有人说:没有吴玉章,就不可能有人民大学光辉的历史;没有吴玉章,新中国教育史上也不可能有如此丰富宝贵的办学理念。“中国人民大学”六字校名就是从吴玉章手书中摘出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