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钧瓷如何鉴赏和收藏(图)

钧瓷如何鉴赏和收藏(图)

2017-05-25 09:10 文章来源:许昌晨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鉴赏钧瓷,首先要弄清楚钧瓷的原产地,这是辨别钧瓷真伪的关键。

钧瓷的原产地在禹州,只有禹州产的钧瓷才是“道地产品”。其釉面呈色具有活性,五彩渗化;而南方一些地方生产的钧瓷均为仿钧,虽然有一些钧瓷的特征,但是其釉色大都由人力设置“窑变”,缺乏生命力。

鉴赏钧瓷要着重三点:型、工、釉。好的钧瓷基本标准要达到型美、工精、釉色奇。也就是说,造型要美,做工要精,釉色要出众。

具体说,型,就是钧瓷的设计造型,是陶艺家的雕塑,体现一个艺术家的水平,体现一个艺术大师的审美眼光、修养、修为、学识和创作风格,这是其他人无法替代的。

俗话说“型为本,釉为魂”讲的就是造型是钧瓷第一要素这个道理。也有人比喻说,钧釉是一袭华美的布料,看它穿在怎么样的钧瓷模特身上,同样强调了造型的重要性。

工,就是匠人注浆、拉坯、修坯、粘接、打款等工艺环节的制瓷水平。一是做得认真不认真,精细不精细。二是工艺复杂程度决定了工匠做工的工艺含量,工艺的含量多少直接决定了作品价值的高低。往往是,一件造型异类、工艺复杂的作品耗时耗力耗工,它的价值自然要高于一般作品。

釉,就是钧瓷窑变的釉色。钧瓷与青花瓷等瓷器不一样,是唯一靠窑变着色的釉色装饰的瓷种。“入窑一色,出窑万彩”,色彩变化多端。“三分做七分烧”“生在成型,死在烧成”说的都是窑变釉色的不容易掌控。“过手七十二,货卖一张皮”,不管你的窑炉如何设计;也不管你所用的柴、煤、气或其他燃料,釉子配方、制瓷工艺的如何特殊,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有一层好的让人惊艳的釉色,为了钧瓷的仪表这“一张皮”。而这一张皮决定了此钧瓷值不值钱,所以说,釉色要奇。

收藏钧瓷除了要达到型美、工精、釉色奇外,还要做到量少、款清、名家题。

量少,就是同一款型钧瓷制作的数量少;款清,就是款识要清,谁做的、啥时做到的要清楚;名家题,就是制作的钧瓷最好出自名家之手。

具体收藏时:

(一)就要考虑到你所收藏的钧瓷数量的多少。是大批生产,还是限量生产的,比如现在的生肖产品、国礼产品等都是限量产品,其他大多是常年生产的常规产品。也就是说,要调查当时这类钧瓷总共生产了多少,生产了多长时间,都有哪些窑口参与了生产。

(二)要注意款识。过去新工艺钧瓷没有款识,只有底部的“一、二、三”字样的质量等级,收藏这类东西时,就要弄明白你收藏的东西是钧美一厂、钧美二厂或神垕国营瓷厂的,或者是哪家个体窑口的。其它没有款识的钧瓷依此鉴别厂家、年代等方法而行。

(三)要看是不是“名家题”。现在神垕镇出了许多大师,同一级大师,名气也不一样,收藏这些大师的作品,首先要了解这些大师在钧瓷界的影响力,同一级别的大师,因各自的名气和影响力不一样,所题款识钧瓷的价值就相差很远。

收藏钧瓷还要弄清柴烧、煤烧、气烧是咋回事。

有人说传世钧瓷不可逾越,历史不可复制。但历史是前进的,科学也在发展。我们尊重传世钧瓷,实际是尊重历史文化。现在我们破解了诸多钧瓷的秘密,这是前人无法想象的,也就是说,我们运用现代科学实现了技艺的历史超越,使玄奥的窑变成为了浅显易懂的工艺。过去烧一窑钧瓷需要一大堆木柴,自从有了煤炭、液化石油气后,谁还会用柴呢?选用柴烧,是那个时代的无奈。柴烧、煤烧、气烧,其实都一样,是利用它们的碳。木柴是植物,煤是植物的化石,液化石油气是动植物的化石,本质上是一回事。现在一些窑口宣传造势柴烧、煤烧如何珍贵,实际是营造一种乡愁文化,带有怀旧情结,是一种商业炒作。

煤烧能烧出柴烧效果,柴烧却烧不出煤烧的效果;而气烧却能烧出柴烧、煤烧的效果。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出现应用,已经大大超越了过去。天然气、液化气的运用,大大推进了钧瓷烧制窑变技艺,产品质量大大提高,也解放了劳动生产力。一句话,无论是柴烧、煤烧或是气烧,都是时代产品,都一样好。

孔相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钧瓷烧制技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大师联盟副主席、河南省钧瓷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总监、郑州大学艺术陶瓷研究所所长、河南大学硕士生导师、禹州市钧瓷行业协会会长。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