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鉴赏和收藏一件钧瓷 要考量哪些内容(组图)

鉴赏和收藏一件钧瓷 要考量哪些内容(组图)

2017-05-26 15:08 文章来源:钧瓷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暮苍山远 | 晋佩章作品日暮苍山远 | 晋佩章作品

钧瓷不是纯人为艺术,除了造型,它没有前期的设计和创作,作品最终的效果如何,全凭窑变的偶然性,可能价值连城,也可能一文不值。其它各种艺术品的产生都需要艺术家的创作,需要前期的文化铺垫,遵循大师们的精心设计而产生出各式各样的艺术品。而钧瓷是火的艺术,钧瓷的釉变全由窑火决定,即使有人为因素,最后的结果还是取决于火的掌控,所窑变出的文化才是钧瓷艺术的精髓。不管哪位大师,哪位艺术家,在钧瓷窑变面前都显得很无力,很无奈。有人所谓掌握了钧瓷窑变,也只是摸索出了一般的窑变规律,只是皮毛而已。少数钧瓷的窑变意境,文化内涵博大精深,既有传统的美学展示,又具有个性化的文化解读,是任何大师都掌握不了的,是真正的鬼斧神工。

钧瓷窑变艺术也是一种发现的艺术,鉴赏钧瓷要咬其纹,嚼其意,感悟独特的人文精神,领略醉人的诗画之美,挖掘丰富的钧瓷窑变文化。觅钧在缘、赏钧在趣、品钧在悟、藏钧在稀。好的钧瓷是需要读出来的,认识一件钧瓷如同认识一个恋人,要先读懂她的内涵,一见倾心是少数,大多数需要认真观察,多方面去评判。人之美在心,钧之美在意,心意相通,情景交融。鉴赏钧瓷的过程就是一种艺术创作,解读钧瓷不能无中生有,生编滥造,要有迹可寻,要找到窑变出的“象”,有“象”才有意,有意方成景,有景能生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