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美术馆也能成为城市的核心(组图)

美术馆也能成为城市的核心(组图)

2017-05-27 10:0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袁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术馆也能成为城市的核心

如今,美术馆作为城市的主要公共设施已经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同,而散布在城市中的美术馆如何与人们的生活进一步融合,美术馆如何让普通市民感到亲近,而不是一个望而却步的存在。在这个信息时代,城市与美术馆的关系究竟应该如何达到一种天然的平衡状态。这些问题依然摆在设计决策者的面前。日本十和田市现代美术馆的实践或许给出了一个选择项,一种未知的可能性。

这一系列对谈选取了《围绕美术馆的对话》(对话者:西泽立卫,集英社,2010年10月出版)以及日本城市建筑类网站“10+1web site”的连载栏目《对话:美术馆建筑研究》中,西泽立卫和青木淳这两位建筑师与参观者、美术馆建筑师、艺术家、美术馆策展人之间的讨论,以求更为立体地展现围绕着美术馆的各种公共性思考。

本期对谈人

南条史生作为日本森美术馆馆长,曾经参与策划威尼斯双年展日本馆、曾任台北双年展策展人、特纳奖评审、横滨三年展艺术总监等,作为十和田市现代美术馆项目的主要策划者,他与美术馆的建筑设计师西泽立卫的谈话中,对美术馆未来发展及其定位的思考,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野。

西泽立卫,2010年与妹岛和世一起获得了普利兹克建筑奖,他的作品包括金泽21世纪美术馆、纽约新当代艺术博物馆、劳力士学术中心、卢浮宫朗斯分馆。

十和田市现代美术馆的革新性

西泽立卫:十和田市现代美术馆非常有特点,直到现在日本全国也没有出现同类型的美术馆。能否谈谈美术馆这个项目诞生的经过。

南条史生:现代美术馆所在的那条大路,原本是政府各部门和公共设施所在地,可以说是“政府部门大街”,街道两旁樱花树与松树相互映衬,非常漂亮,甚至入选“日本街道百选”,是一条非常有名的街道。从某个时期开始,由于国家提倡“开始实行小政府策略”,便对国家在次级城市设立的机构进行统筹规划并撤除。结果,许多地方便空闲出来,十和田市政府担心在那条街上建设公寓或者商店的话,会破坏整体景观。于是,前任市长提出设想,在那个地方放置一些艺术作品等。这样便能保持街道原本美丽的风景。巧合的是,这位前任市长在巴黎观赏了以香榭丽舍大街为展示空间的艺术展览,便有了将这条政府部门大街也打造成艺术展览的想法。因此,原本的计划是在这些空置的土地上排列展示艺术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