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纸寿千年 你真的懂宣纸吗(图)

纸寿千年 你真的懂宣纸吗(图)

2017-06-26 16:01 文章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纸寿千年,墨韵万变。千百年来,宣纸以其耐久润墨的特性享誉中外,其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我国首批国家级非遗,也是人类文化瑰宝。而历代文人书画家的创作更是离不开宣纸。那么,你真的懂宣纸吗?本期《收藏》就来为读者讲讲宣纸文化。

宣纸的历史与文化

宣纸,是指以青檀树皮为主要原料,以沙田稻草为主要配料,并主要以手工生产方式生产出来的书画用纸。它的特点是韧而能润,光而不滑,薄者能坚,厚者能赋,色白如霜,久不变色,折而不伤,耐腐难蛀。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的“润墨性”。

所谓纸以地名,宣纸的得名源自于产地。唐代的“宣州”辖地,相当于今安徽省长江以南、黄山与九华山以北地区,及今天江苏溧水、溧阳地区,其政府行政区设在宣城。这一地区生产的纸,同时又在宣城集散,于是便被称为“宣纸”。

说到宣纸的品种种类,根据配料比例,可分为绵料、净皮、特净三大类。根据厚薄不同可分为单宣、夹宣等。所谓单宣即是单层,比较薄的宣纸。而夹宣则是经过连续二次抄造而成的宣纸。当前生产的宣纸根据加工的不同,可分为生宣、熟宣、笺纸三大类。

生宣就是没有经过任何处理,保留了渗化、吸水等特性,润墨性很强的普通宣纸。熟宣是在生宣上加刷一层胶矾,使其失去渗化和吸水特性。因此熟宣也称作“矾宣”,用于工笔画。

宣纸的特色和特点

宣纸具有“韧而能润、光而不滑、洁白稠密、纹理纯净、搓折无损、润墨性强”等特点,并有独特的渗透、润滑性能。写字则骨神兼备,作画则神采飞扬,成为最能体现中国艺术风格的书画纸。所谓“墨分五色”,即一笔落成,深浅浓淡,纹理可见,墨韵清晰,层次分明,这是书画家利用宣纸的润墨性,控制了水墨比例,运笔疾徐有致而达到的一种艺术效果。再加上耐老化,不变色,少虫蛀,寿命长,故有“纸中之王、千年寿纸”的誉称。19世纪在巴拿马国际纸张比赛会上获得金牌。宣纸除了题诗作画外,还是书写外交照会、保存高级档案和史料的最佳用纸。我国流传至今的大量古籍珍本、名家书画墨迹,大都用宣纸保存,依然如初。

宣纸的保护和收藏

宣纸的保护很重要,保存得怎样对书画有较大的影响。首先,宣纸要防潮,宣纸的原料是檀皮和燎草,生宣的特点是吸水性比较强,如果暴露在空气中,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份,也容易沾染灰尘,方法是用防潮纸包紧,放在书房或房间里比较高的地方,这样可以防潮。天气晴朗的日子,打开门窗、书橱,让书橱里的宣纸吸收的潮气自然散发。其次,宣纸要防虫。宣纸被称为千年寿纸,但也不是绝对的,防虫方面,为了保存得稳妥些,可放一两粒樟脑丸。

收藏宣纸时要以质地纯白细密、纹理清晰、绵韧者为佳。收藏宣纸最好能综合宣纸产品的质量特色、书画界的认可程度,同时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一是收藏的宣纸要正宗;二是收藏宣纸要注意品种,选择品种最好以书画界人士的使用喜好为标准;三是收藏宣纸要注重特色,尽量收藏生产批量小、有主题的特种纸。

如何鉴别宣纸

论起宣纸和书画纸,大多数人的概念是:宣纸是一种价格昂贵的高档书画用纸,书画纸是一种价格低廉的普通书画用纸;宣纸一般用来作书画创作,书画纸是书画初入门者的练习用纸。它们的共同点是具有吸墨性。除此之外,人们对二者的实质性区别不甚了了。现实生活中,一些不法厂商为牟取利润,将低档书画纸盖上宣纸印记,用来蒙骗消费者。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和分辨能力,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也遭到破坏。

如何识别宣纸和书画纸呢?一是肉眼分辨法:拿起纸,对着光亮透视,你会发现宣纸上面密布着云朵样的丝状物,这些丝状物就是檀皮纤维;还能发现燎草的筋丝 (一张纸上总能有8到10条,长度约2-3毫米)。而龙须草制作的书画纸上不仅没有,相对而言,它表现得过于洁白。二是着墨法,用笔把较淡、淡、较浓、浓的四种墨痕描于纸同一处,观察纸的受墨效果。如果是宣纸,它能清晰地显示笔痕与层次,而书画纸,在笔痕交叠处显得模糊,尤其吸附重、浓的墨汁后,纸张由于纤维度差,会因难以承受而断裂。 文/王超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