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初中海国画作品欣赏

初中海国画作品欣赏

2017-07-07 11:5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2.png

深入探讨,认真传承。

现在的画家很多,到处都是,只是认真地探讨、认真地传承、认真地继承这样的画家很少了。你做的非常好,又有理论,又会书法,绘画现在也已经到了比较高的层次了,你要继续研讨,继续研究,这样下去,将来你会成为大才的,大器的。

——邹佩珠

  

深入历代,探讨延续。

初中海是个很有人文情怀和理想的画家:“他通过深入研究历代绘画大师和他们的艺术思想,结合自己的学术思想和绘画实践,整理出一个焦墨山水的脉络,这既是学术探讨的一个精神,也是一种人文理想的追寻。他在这些追寻当中,探索和延续了一个很重要的文脉就是,从黄宾虹作品当中生发出来的一个重书法和画法相关性,书画同理、同法、同源的脉络里找到绘画当中用笔表现山水内美的一个关系。

 ——罗世平

 

 

初中海焦墨山水的中国特色(相对于张仃)更加鲜明,他是用一种单纯的墨色加上变化无穷的笔法,来构成一个画面,很有他个人特点。他是向着学者型的画家在前进。当代学黄宾虹的人特别多,学的好的非常少,而初中海是非常少的人里的一个。

——马鸿增

 

中海先生的绘画,技法的运用轻松,流畅,意韵干净简洁,画面生动和具有活力。能够看出画家在面对生活和画面时所保持的一种态度,不追究,不刻意亦不扭曲,自然为自然的,条理为条理的,万物在他的笔下演化  为一种感觉,一个印迹,或一个赞许与一句有情致的话。可以想见,中海先生在针对传统山水或由此引发的某些沉重时,不会计较,也不纠缠,他总能从世间万象的重多纷纭的提示中分辨出“我”的存在。这一点是非常可贵的。

——刘进安

 

初中海对儒、释、道三家都有一定的钻研。而且他结合了焦墨山水梳理出中国绘画史上一个发展脉络,并将自己的焦墨山水创作的宗旨定位于‘大道至简’。我一直强调绘画和中国艺术要有现代感,崇尚内容,简化形式。形式简约是中国文化,尤其是雅文化的主流。

——王镛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入古出今、继古开新

2013年的中国美术大事记,以及未来的中国美术史,一定会为画家初中海留下重要的一笔:针对“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这个中国绘画的永恒主题,初中海以他“入古出今、继古开今的传统笔墨精神与中国绘画现代性相结合”的创作实践,探索出在中国绘画史上具有开山立派意义的焦墨山水。这种古法森然,新意警拔的焦墨山水,在传统和现代相融合的艺术审美结构中创造出大道大雅的格调。也使初中海以一个研究古今绘画理论并付诸绘画实践的学者型艺术家的面貌出现在当今画坛上。

——汪海潮

 

看了中海先生今天的展览,我看是用黄宾虹的笔法追求石涛的意气,他还是希望当大画家,当不同于一般世俗的画家。在文、史、哲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他今天的作品还是属于阶段性的,因为他现在才五十多岁,所以他将来的画会画成什么样,如果今天这个研讨会起点作用的话,也许他的画还会有更大的变化。

——刘龙庭

(中国美术出版集团编审)

     

欣赏初中海的焦墨山水,需要很特殊的欣赏方式,这种方式需要一定的训练......他用焦墨作画,舍去了大量有用的手段语言,光是清唱,没有伴奏,更没有闪亮的灯光。在这样规定的情景里面做出来的作品,有他特殊的这样一种感受。初中海先生这几年能够这样做,这种毅力是不错的,而且做出了一定的成果。”

——陈醉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初中海长于草书,使笔跌宕自如。

 ——郎绍君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初中海的中锋用得很好,我觉得他的书法在从事的艺术门类里是最好的。

——陈绥祥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初中海“像八大山人,黄宾虹等人一样,在书法上作了很好的探索。他把草书的韵律、节奏运用到绘画方面,在这个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李一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美术观察》杂志主编)

 

我对初中海先生前几年就已经比较了解,因为他在我们《美术观察》前两年做过一个比较长期的介绍。在当今艺术家群体中,善于用文字写作的也不是很多,初先生的写作大多数都是用文言文的笔法,表达了自己很多对于艺术的认识,对于自己创作的一些看法,有些非常有见地。 今天我们在这个展览上所看到的主要是初先生的近两年的焦墨山水,这和前两年刊登的作品不一样,可以看出初先生在艺术创作中的追求就是“大道至简”,他的笔法语汇越来越简,这是一个非常有难度的追求。我想这个也体现了初先生在艺术上的追求的精神和他对艺术的中国化的看法,是非常有艺术价值的追求和认识。

——赵权利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观察》杂志副主编)

 

细读初中海先生的山水画作品,不难发现画家在追求和重视经典的绘画样式和笔墨语言趣味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画面构成和布局的当代意识以及艺术个性的发挥。在画家的作品中,自然物象不是画面的主角,唱主角的是画面的语言形式、文化意趣。从中国画的历史传承来看,重视传达中国画的典雅格调和艺术趣味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作为一个当代画家,初中海先生并不仅仅于笔墨趣味的追寻和锤炼,他在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思考问题,试图在深入研究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去探索和完成中国画的现代转换。

 ——催庆中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鉴定中心主任副研究员)

 

初中海先生绘画作品以大笔粗线为主,是大写意构图,是典型的草书如画。纵观他的作品,其用笔既果断而又强悍,既静练而又控制。使作品具有雄健、 刚直、凝练、老辣、生涩的特点。他深入体会吸收了古人的笔墨精华,又溶入了强烈的自我个性,尤其是在气势和力量方面,创造性地发展了笔墨传统。先生画作简洁明确,这是他最基本的特色。

——陈阳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67891011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