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外销画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组图)

外销画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组图)

2017-07-19 10:26 文章来源:YT新媒体   作者:YT小讲堂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清 郎世宁(Giuseppe Castiglione)《乾隆皇帝大阅图》轴

它是百年前西画中传不可或缺的一站,是世纪初国画变革的重要战场,也是90年代中国首个双年展发生的地方。广州,这座南海之城,百年来见证着经济发展,也由艺术在这片土地上滋养。伴随展览《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我们特别策划专题,回顾羊城广州和它的百年艺术。

汉代以来,广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口之一,千年以来,长盛不衰。但是从这里出发运往世界各地的,并不仅仅是我们所熟知的丝绸、瓷器等产品。明清以来,还有另一种产品在中国的海外贸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外销画。在广州,画师们用西方的颜料与毛笔,以融会中西的写实技法,描绘出一幅幅东方图景,销售给洋人。那么,作为时代的混血儿,外销画又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呢?

中国制造的欧洲血统四百多年前,跟随着西方传教士的脚步,欧洲的油画初次来到中国。在北京,表现为皇家宫廷画师创作的、符合帝王审美的“中西结合”的油画;上海则受天主教影响出现了以宗教画为主的“土山湾画馆”。

同时,中国人也开始进行油画创作。早期的中国油画体现了东西方不同绘画技巧的融合,主要体现在透视、构图与服饰细节处理等方面。并且由于技巧尚未纯熟,在手法和材料上都采取了折中的态度。另一方面,早期的中国油画的内容,上至宫廷生活,下至民俗风情,取材丰富,雅俗共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