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流芳百年!西方名作中的花卉简史(组图)

流芳百年!西方名作中的花卉简史(组图)

2017-08-28 14:15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阿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本质上来说,花朵是植物的繁殖器官,艳丽的颜色和美妙的香气不过是为了招蜂引蝶。经过了数百万年的进化,开花植物的种类已经达到40万种,不同的颜色和形状都是为了扩大自己生存的可能性——而不同的昆虫则为这种生存延续和扩张起到了媒介的作用。如果说植物开花是为了生存,只对昆虫起作用已经足够。为什么人们看到花也会感觉美呢?

一些科学家认为原因是花朵预示着丰收的到来。另外一些科学家,比如物理学家大卫·多伊奇(David Deutsch)则认为花朵承载着一种客观的美:它们颜色和谐、线条柔和、形式对称,这是人们所追求的。不管具体原因是什么吧,长期以来,人们确实对花倾注了个人、文化以及宗教情感。就绘画而言,在不同的上下文语境中,同一种花可以表示繁衍或衰败、纯洁或混杂、爱情或苦痛——又或者,它们只不过是一堆花瓣的集合体,没有任何其他的意义。从代表圣母玛利亚的百合到杰夫·昆斯的用花卉“雕造”的小狗,本文按时间顺序回顾了西方艺术中花的象征意义的传承与变迁。

meishubao/2017070414334144153.jpg

Lorenzo Lotto, Madonna with HI> Hieronymus and Niccolas di Tolentino, 1521

meishubao/201707041434383669.png

Bernardino Luini,The Madonna of the Carnation, ca. 1515

圣母玛利亚、百合和红色康乃馨

“受胎告知”是基督教艺术中最常见的主题:天使加百列来到玛利亚的身边,告诉她怀孕的消息。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场景中经常会有百合的影子,有的时候,它们甚至被叫做“圣母百合”。白色的花瓣代表着这位处女的贞洁,而黄色的花蕊则是天堂之光的象征。这种用法改变了人们对百合的认识——在此之前,百合常用来表现多子、情欲旺盛的希腊女神赫拉。

另一方面,基督教画家经常用红色康乃馨来装点圣母子的场景。它不仅是母子之爱的象征,还预示着圣子长大后面临的受难。红色玫瑰同样是基督受难的象征,五个花瓣分别表示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五个伤口。尽管如此,玫瑰在同时期的婚姻肖像中还象征着世俗的爱情与忠诚。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