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其命惟新:变革精神与历史担当(组图)

其命惟新:变革精神与历史担当(组图)

2017-09-28 08:56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矿山新兵》(中国画) 中国美术馆藏 杨之光 作《矿山新兵》(中国画) 中国美术馆藏 杨之光 作

纵观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以全景式铺排、断代式呈现,佳作迭出,人才辈出,蔚为壮观,基本概括了广东美术百年发展脉络,展现了历经百年前行路上,广东美术始终立于时代潮头、领风气之先的雄姿,从洋洋大观的展出作品里,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广东美术淳厚的底色和沉稳的根基。

回顾广东百年美术史,我们超脱于这些美术家的个人追求、艺术成就、历史影响之外,更多的是感知到广东艺术家身上的那种文化特质、精神品格和历史担当。正是这种文化特质、精神品格和历史担当,才有了别具一格的岭南文化,才有了中国近现代革命首先发端于广东而不是别的地方、改革开放首先在广东先行而不是别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说,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给了我们更多的是启迪,其中收获最深刻的一点就是,广东人文精神不仅表现在广东美术、广东文艺格局中,更是体现在社会变革的各个层面,而广东的艺术家也在作品中予以最生动的表现。

第二,艺术家在其艺术实践之路上应具有辩证思维和成熟的心智态度。一方面要把传统看成不断演化渐变的、不断丰富充实的历史长河;另一方面,当我们在吸收外来艺术的时候,不要一味用西方的东西代替中国的优秀传统。

第三,在对待新与旧、创新与传统问题上,应以历史的眼光看待历史。我们在迎接新的多元格局的时候,也证实了多样化可以共存。中国传统和创造是通变的关系,不是对立的关系。

第四,广东艺术固然姓“广”,但只是说明广东艺术本体应该具有的广东元素。在对待艺术文化的共性上,我们仍要发扬革新精神,积极吸收外来文化中的优质养分,从而极大地促进岭南文化的繁荣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要以历史的、发展的眼光全面审视和充分认识地域文化的个性和价值,营造地域文化有充分发展空间的氛围,充分激发地域文化的个性与活力。

第五,艺术是养心的,也是化人的,因此艺术家应该是有高度修为的一个群体,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艺术家既要让艺术从于心,同时还要兼顾审美世界,只有遵从艺术规律、把握艺术方向,并将两者有机地统一起来,才可以找到通往艺术高峰的路径。

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无疑将成为一件重大的文化事件,广东在美术学术研究和理论探索上所具有的独特而前瞻的发展眼光、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组织者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均值得其他艺术门类学习和借鉴。

(作者系广东省文联副秘书长、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