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那特艺术学院讲座:美术史在人文学科中的地位——范景中(组图)

那特艺术学院讲座:美术史在人文学科中的地位——范景中(组图)

2017-10-25 15:2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曾经很多人这样问:艺术究竟有什么用?对于大部分人可能没有什么用。但是有一代一代的学者,几乎用尽一生,去唤醒灰尘掩盖下的艺术。

对于这个问题,范景中教授是这样理解的:“美术史到底有什么用?这是我刚进入美术史领域时经常自问的一个问题。后来我介绍《艺术的故事》,觉得好像有点儿用了,它可以向大众介绍点美术的经典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才觉得这种想法太简单了。美术史有更重要的任务,对于瓦萨里来说,他可能要分辨出什么是杰作,什么是平庸之作;对于潘诺夫斯基来讲,可能要寻求一个时代的精神;对于贡布里希来讲,可能要回答为什么美术有一部历史?每个美术史家都有他们要回答的一些重大问题。对于美术史研究来讲,仅仅介绍一件艺术品给大众,这只是一个最简单最基本的工作,而它还有别的重要任务。

艺术品是文明的载体,是它让我们的文明焕往辉来。唤醒死去的东西,让灰尘掩盖下的艺术重放光明,这对于我们现实生活可能没有什么用处,但没有这项工作,我们可能就生活在荒漠之中,或生活在混凝土的包围之中。”

那特艺术学院讲座:美术史在人文学科中的地位——范景中

许多人了解西方艺术史,都是从贡布里希的《艺术的故事》开始的,它提供了一套观看艺术史的方法,被誉为百年难得一遇的美术史经典。研究西方艺术史近20年的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邵宏认为,《艺术的故事》的意义在于引领中国学者回到了艺术史的正路,教会他们怎么看画,回到图像的本质、艺术的本质去了解绘画世界的行走脉络。“那时候,我们才知道之前走错了。”

那特艺术学院讲座:美术史在人文学科中的地位——范景中

范景中认为,美术史是专业的学术和普及的教化的结合,博物馆的活动和大学的教学的结合,鉴赏家的实践和美术史家的探索的结合;它不仅体现知识的整体性,而且也体现人性的整体性。

在他看来,美术史除了向大众介绍经典美术作品,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对于瓦萨里来说,他可能要分辨出什么是杰作,什么是平庸之作;对于潘诺夫斯基来讲,可能要寻求一个时代的精神;对于贡布里希来讲,可能要回答为什么美术有一部历史?每个美术史家都有他们要回答的一些重大问题。

在此次讲座中,范景中教授将分享他对于美术史研究的多年心得,他认为,美术史应在中国成为一门人文学科,逐渐地在年轻一代手里真正地变成学术,成为可以给人文学科带来光荣的学科。

那特艺术学院讲座:美术史在人文学科中的地位——范景中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批评与艺术史讲座”系列

演讲嘉宾:范景中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演讲主题:美术史在人文学科中的地位

演讲时间:2017年10月25日(周三)晚7-9点

演讲地点:中国重庆,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综合楼A幢小剧场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