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山水画创作的新突破——谈谈吴文杰的选择与创造(组图)

山水画创作的新突破——谈谈吴文杰的选择与创造(组图)

2017-11-08 08: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贾德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暖风  141x69cm  2016年  天然矿物色_nEO_IMG.jpg

暖风  141x69cm  2016年  天然矿物色

细读他的这些作品,不是对自然的描摹,也不是对自然的写意,而是在严造型、重结构、讲色调的框架下,追求彩墨辉映、线面结合、章法与构成等多种美学旨趣的融会贯通,渐渐形成了重构思重题材开拓也重表现地域特色的创作倾向。他的笔墨色彩首先服从于景观的表现,同时也有一定的图式感,特别对于山石、树木、村舍结构和肌理表现,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独特语言,也找到了自己的突破口,而以他人所无的样式,丰富了中国山水画的神韵理法。

据我所知,近几年来吴文杰创作成果颇丰,他的以房山为题材创作的工笔重彩山水画,标新立异,不断地被入选全国性的各类美术大展,也屡屡获奖。这与他的勤奋努力、好学深思与智慧才情是分不开的,也与他不断地变换手法、改变风格和不懈探索不无关系。他不是一成不变的守成画家,而是充满着变数的创新画家。他认为“每幅作品的素材来源不同,感受也不同,所以在自己的作品中也时常风格不同”。但就总体风格而言,他的作品构思奇妙,构图奇崛,立意高远;其用色浑厚、沉稳不失明丽,充分发挥了重彩的表现力;其造型严谨、丰富又不失整一大气,有很强的节奏感、形式感和装饰风。值得一提的是,他创造性地把具有地域特色的柿子树来作为山水画的主体,这是前所未有的探寻之路,也无前车可鉴,可视为吴文杰另辟蹊径的创新之举。

清代画家王石谷认为,青绿之法关键在于渲晕。他说他花了三十年的时间“始尽其妙”可见青绿设色并非易事,在此基础上创新可谓难上加难。应该说,在近年来的中国画坛,像吴文杰这样,能够将古典青绿山水的灿烂之美加以现代转换,从而达到一种深邃艳雅、富于生命活力之境的画家还是屈指难数的。

责任编辑:石春丽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