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江山秋色图:真正的宋代青绿山水画国宝(组图)

江山秋色图:真正的宋代青绿山水画国宝(组图)

2017-11-15 12:49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崔大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江山秋色图》局部《江山秋色图》局部

《江山秋色图》纵55.6厘米,横324厘米。至迟在明朝初期就已定为南宋著名画家赵伯驹的作品,曾经明内府收藏,清初为梁清标所有,后入乾隆内府,《石渠宝笈初编》著录。赵伯驹(1120-1173年),字千里。宋朝皇族,宋太祖七世孙。南宋高宗时任浙东兵马钤辖。工画山水、花果、翎毛,笔致秀丽,尤长青绿山水。远师李思训父子。笔法纤细,直如牛毛,极细丽巧整的风致,建南宋画院的新帜。宋高宗极其爱重,曾命他画集英殿屏风,赏赐很厚。赵伯驹的青绿山水,糅合了北宋文人画家水墨山水的一些画法和趣味,改变了唐代青绿山水的浓艳辉煌的装饰性,代之以秀丽和清雅的文人趣味,显得“精工之极,又有士气”。赵伯驹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其绘画涉及道释、人物、山水、花鸟各科,尤以青绿山水见长。历代著录的赵伯驹作品很多,其山水画作品有《江山图》、《溪山晚照图》、《岳阳楼图》、《仙山楼阁图》、《上林图》等,都是场面伟大,气势壮阔,功力深厚之作,颇得后世画家的推崇。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