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江山秋色图:真正的宋代青绿山水画国宝(组图)

江山秋色图:真正的宋代青绿山水画国宝(组图)

2017-11-15 12:49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崔大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江山秋色图》局部《江山秋色图》局部 

《江山秋色图》局部《江山秋色图》局部

《江山秋色图》作为一幅宋代精品大作,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细读此图,作为画中主体的山石峰峦,厥状不一,姿态万方。画法则以流畅多变的细劲墨线空勾轮廓,骨体坚实,并根据山石的脉络略作“小斧劈皴,疏密有致,悉合阴阳。赋色用花青、赭石打底,复以石青、石绿罩染,浓艳处似宝石泛光,莹莹浮动,但大体轻淡,使石青、石绿与花青、赭石呈自然过渡,更不隐去勾皴的墨骨,在层层渲染中,始终保持着线条的清晰度。整幅作品,赋色讲究,崇尚淡雅,别开生面。唐岱《绘事发微》论山石着色有云:“著色之法贵乎淡,非为敷彩喧目,亦取气也;青绿之色本厚,若过用之,则掩墨光以损笔致。以致赭石合绿,种种水色,亦不宜浓,浓则呆板,反损精神。用色与用墨同,要自淡渐浓,一色之中更有一色,方得用色之妙。以色助墨光,以墨显色彩,要之墨中有色,色中有墨,能参墨色之微,则山水中之装饰无不备矣。”观此图,不难悟到这一段画理的妙谛。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