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江山秋色图:真正的宋代青绿山水画国宝(组图)

江山秋色图:真正的宋代青绿山水画国宝(组图)

2017-11-15 12:49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崔大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江山秋色图》局部《江山秋色图》局部

《江山秋色图》局部《江山秋色图》局部

作为山之血脉的水流,《江山秋色图》颇合郭熙《林泉高致》的描绘:“其形欲深静,欲柔滑,欲汪洋,欲回环,欲肥腻,欲喷薄,欲激射,欲多泉,欲远流,欲瀑布插天,欲溅扑入地,欲渔钓怡怡,欲草木欣欣,欲挟烟云而秀媚,欲照溪谷而光辉”。画法则先以较浓的墨青烘染,而后以石青铺染江面,真实地再现了江水洋洋,碧水幽蓝、清澈动人的美好意境。   

作为山之毛发的树木,以松竹居多。依山起伏,随水抑扬,把山山水水装点的妩媚多姿。画法以双勾作枝干,墨骨点叶,极为生动活泼;作为山石“神采”的烟云,或淡抹天际,或蒸腾弥空,或缭绕山腰,画法以淡墨空勾或黛青烘天衬托而出,显得闲逸舒畅、融怡欲笑。作为掩映在山峦间、竹林中、溪流旁的楼观屋宇、亭榭回廊,或翼然壮丽,或宁谧清幽,既标领了江山胜概,又昭示人们眼前的画中山河可游、可望、可居。画法界画工整,造型精确,石青染瓦,白粉涂壁。对于研究宋代楼台亭阁以及村落的建筑样式,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