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江山秋色图:真正的宋代青绿山水画国宝(组图)

江山秋色图:真正的宋代青绿山水画国宝(组图)

2017-11-15 12:49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崔大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江山秋色图》局部《江山秋色图》局部

《江山秋色图》局部《江山秋色图》局部

至于画中的点景人物,更是精彩纷呈。有车马行旅、登上越岭者,有闲步竹径、放牧林间者,有荡舟江山、待渡岸际者,有垂钓水滨、倚门遐思者,有居山顶高楼、侃侃而谈者。人物比例虽然很小,却须眉隐约可见。画法双勾后点染青绿、白粉。笔简形具,栩栩如真。      

《江山秋色图》无疑是一幅典雅、富丽、精致的全景青绿山水画杰作。画家在此幅作品中重点表现了千岩竞秀的宏伟气势,以造成一种灵动而神秘的气氛,使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综观整幅作品,用笔坚劲,肤色淡雅,旖旎工整中充溢者一种文人的理想境界。虽然《江山秋色图》是一幅院体青绿作品,但赵伯驹赋予了其新的艺术气质,就是将文人“士气”融入其中,画面在淡彩、雅致、清幽中透出文人意趣和神采。赵伯驹画此作时身居江南,对北方崇山峻岭大好河山的细致描绘,或多或少地表达了他对失去故土的思念情怀。从这个角度来看,《江山秋色图》就有了一番隐喻而凝重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